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药店已达2146家 扒一扒里面藏着的潜规则
2018-04-10 10: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赵霅煜 徐丹 沈芸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0日讯 “食为先,药为安。”清明小长假第一天傍晚,大雨滂沱,35岁的张先生突然发现家中感冒药断货,给小区门口的药店打了个电话,20分钟后,配送员将药送到……“服务半径3—5公里,都是熟悉的客人,到店购买和送药上门,价格一样。”这家药店的老板介绍,“我们60%的客户集中在这个小区,年龄在28—35岁之间,其中不少人习惯于电话购买。”

  仿佛不经意间,常州大小街头,冒出了诸多药店。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底,全市(含金坛、溧阳)共有药店2146家,全年零售规模达到30-32亿。

  这其中,连锁药店飞速发展,连锁率不断上升,目前常州市共有24个连锁药店品牌,连锁门店数量加起来占全市药店的57%。

  积极入场,吃好基层大蛋糕

  在实行医药分开的发达国家,零售已经成为主要的终端渠道,在中国零售只占终端份额的20%,终端主渠道在医疗机构。随着医改的深入推进,医药零售将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常州最早的连锁药店是人寿天,后来慢慢有了中诚、恒泰、万仁等品牌,其中恒泰的规模最大,目前有300多家门店。”市食药监局药品流通监管处肖勇介绍道。

  竞争激烈,各药店在医药服务上也是下足了功夫,一些药店的执业药师会上门为老人提供用药知识和健康养生的咨询,为老人定期送药。“购药和服务可以便捷地深入社区家庭,部分慢病管理也慢慢向药店转移,这也是零售药店弥补医疗资源不足的地方。”肖勇说。

  状态略饱,服务愈加多元化

  作为一名药品质量安全监管一线的“老兵”,肖勇与药店打了十多年交道。他坦言,从旁观者角度来看,常州药店目前是“略饱状态”,成熟的社区周围连锁药店相当密集,竞争激烈。“药店选址,一是看周围中老年群体数量,二是看收入中等以上人口数量及人口密度,三是看居民的消费理念。”肖勇说,这些因素决定了药店扎堆的现象,像九洲新世界这样的黄金地段,小区四周分布了8家药店。

  药店数量的增加势必会造成利润的整体下降,对于不是连锁品牌的乡镇药店,情况尤其严峻。“乡镇的药店日子不好过,毛利最多35%,一年赚30万算不错了,除去执业药师、普通药师、营业员的人力成本开销,所剩无几。”肖勇说,蓬勃景象只是表象——每年药店开的多,关的也不少。

  更有甚者,有些药店为了缩减成本,会在降低人力成本上做文章,这也带来了不少隐患。“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规定,自2016年开始,新开办的零售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凭心而论,常州药店的规范化在全省都是排在前列的,但也有少部分零售药店执业药师在岗履职不完全,甚至‘挂证’不在岗,所以我们今年会开展打击执业药师‘挂证’的专项行动。”肖勇说。

  可喜的是,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强、药店之间竞争的加大,药店发展愈来愈趋向正规,服务更加多元化。肖勇介绍,这些年常州药店的发展有5大趋势:药店自身质量管理规范化、医药服务上门、药店连锁率上升、执业药师配备完善、中医服务增加。

  中药特色,异军突起受众广

  肖勇提到的中医服务,正成为很多药店吸引客户的一大亮点,不少药店旁边还专门开设了中医专家门诊。

  正和堂中医馆外聘中药质量顾问张全龙曾任我市药检所中药室主任,从事中药检验工作40年,谈到中医馆、中药店如何把好药品质量关,他总结了几点。首先,品种要正确,品种如果不正确,就是假药。其次,质量优劣要把控,比如有的药材,叶是药用部位,如果取材选取了很多根茎,质量就会大打折扣。以金银花为例,需要用含苞待放的花蕊,如果用开盛或开败的花,就属于质量不过关。第三,炮制质量要把关,中药炮制是指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按中医用药要求将中药材加工成中药饮片的传统方法和技术,中药材有相当一部分是需要加工炮制的,药物经良好炮制后,才能提高药效、降低药物的毒副作用,方便存储。

  张全龙坦言,据他所知,有些药店在购买大批量中药饮片时,会找正规的供应商,但是偶尔需购买一些量少的品种时,会大意疏忽,这样做也为药品的质量安全埋下隐患。

  张全龙还提到一个变化,现在的药店直接购进中药饮片,这对药店验收员的专业技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实战经验,确保中药饮片的质量。

  药店里藏着的潜规则

  遇到小毛病,很多人都会在附近的药店买点药自己搞定,不过,吃药这件事,还是有很大学问的。

  1、有病要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按医嘱配药或购药。如果确实要去药店买,首先选择大品牌、连锁的药店。

  2、去药店买处方药时,应拿着医生开的处方购买。

  3、如果遇到店员过分热情地推荐药品,尤其是某一两个药厂的药品,那就得多留个心眼儿了。

  4、看清产品包装信息。认清“药准”字号和“食”字号,注意生产日期或批次,不买过期或临期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