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泰过江通道确定公铁两用,有望明年开工!同步建跨江城际铁路
2018-04-10 08: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石小磊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0日讯 常泰过江通道最新方案确定为公铁两用跨江大桥,有望明年开建,这是江苏省环保公众网刚刚发布的常泰过江通道第二次环评公示透露的新消息。北接宁通高速,南接江宜高速,这座位于泰兴与常州之间,地理位置在泰州大桥与江阴大桥中间的新过江通道,计划工期5年,建成后锡常泰都市圈内将实现半小时直联快通。

  记者了解到,作为江苏“1+3”功能区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扬子江城市群提出了建成城市群“1小时交通圈”。在这个“1小时圈”内,不仅沪宁杭合要实现1小时互联,城市群内各设区市之间也将基本实现1小时连通,宁镇扬、锡常泰、(沪)苏通三大板块内主要客运枢纽之间还将实现半小时直联快通。常泰过江通道,就是锡常泰城市组团中,承担推动两岸联动发展、快速直达的城际交通功能的重要载体。2017年,为贯彻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提出“1+3”功能区战略部署,策应扬子江城市群跨江融合发展的需求,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启动了新一轮过江通道规划建设,常泰过江通道也被省政府列入“十三五”重点建设工程。

  环评公示信息显示,常泰过江通道位于泰兴市和常州市,公路接线泰兴侧接宁通高速,起点位置设置在泰兴东互通与广陵枢纽之间,常州侧由过江通道向南接入江宜高速,终点位置设置在安家互通处。线路全长约37.383公里,其中过江公铁合建的跨江大桥长5.304公里。通道的高速公路部分按双向6车道标准建设,设计车速过江段100公里/时,接线120公里/时,泰兴侧接线长21.538公里, 常州侧接线长10.541公里; 城际铁路部分只建跨江段(两侧接线不在评价范围内),按双线设计,设计车速200公里/时。过江通道将在南北分设主线收费站1处、一级公路收费站1处,互通匝道收费站4处,布设互通式立交5处,计划工期为2019年6月至2024年6月。大桥建成后,不仅常州到泰兴间可实现半小时直达,南通、泰州方向往来于南京、镇江、常州方向之间的车主,过江也将有新选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