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九届牡丹花展请你赴约 "楼兰美人"首次一展芳姿
2018-04-04 09: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4日讯 记者昨天获悉,第九届常州市牡丹花展将于4月5日在东坡公园和市民见面,花展的开幕活动将于4月7日在公园内仰苏阁广场举行。记者了解到,目前东坡公园牡丹已纷纷绽放,约有五成开花。

  据了解,本届花展由市委宣传部、市园林绿化管理局联合主办,东坡公园承办。牡丹花展自2010年开始已成功举办了八届,是“常州市民赏花月历”的重要环节。东坡公园牡丹园是目前常武地区栽培面积最大、品种最多、花色花型最丰富的牡丹园,本届牡丹花展以东坡公园牡丹园为依托,展出的牡丹涵盖9大色系、12种花型,70余个品种,地栽及盆栽精品牡丹共5200余株,展出规模为历届之最。

  展出的牡丹中,长寿乐、鳞风、火鸟、锦绣球等7个国内外牡丹品种为东坡公园今年新引进的品种。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公园将展示罕见的牡丹新品种“楼兰美人”。该牡丹是洛阳国际牡丹园采用杂交授粉方式,经过至少10年时间精心培育成功的牡丹新品种。东坡公园在2017年10月引进5棵“楼兰美人”,在江苏省内的牡丹栽培领域首开先河。“楼兰美人”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的花瓣细长卷曲呈筒状,花瓣外延呈粉白色,瓣中央有紫晕,具有清逸秀雅的观赏效果。“楼兰美人”集中栽植于东坡公园牡丹园中部慈孝竹旁,游客朋友们在花展伊始即可一睹“美人”风姿。

  除了东坡公园,今年市民赏牡丹又多了一个去处,首次作为分会场的黑牡丹常州科技园改造建设的牡丹园,占地2000余平方米,以黑色系列牡丹“初乌”“黑花魁”“乌龙捧盛”为特色。目前园内牡丹已达到25个品种、300余株。届时,位于青洋北路47号黑牡丹常州科技园的“黑牡丹”分会场将面向市民免费开放。

  花展将持续至5月1日。花展期间,市民可乘坐B2、B12路、25路、17路、7路、62路等公共交通前往东坡公园,去“黑牡丹”分会场的市民可乘坐99路到龙锦路青洋路站下。东坡公园内多为青石、台阶小路,园方提醒市民尽量选择旅游鞋或平跟鞋游园。

  由于近日气温的提升,4月2日,红梅公园文笔塔下的牡丹园里两株百年牡丹摇曳生姿,绚丽绽放,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观赏。

  据了解,两株百年牡丹位于公园牡丹园中部,一株已有140多岁,是辛亥革命先驱何海樵先生亲手种植,后由其子女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捐赠给红梅公园。另一株是我国著名乱针绣创始人杨守玉的遗物。2002年,因城市改造需拆迁宅园,杨家后人为保护牡丹,寄托对先人的哀思,将见证杨守玉青春年华的牡丹捐赠给红梅公园,移栽至牡丹园内。目前,这两株牡丹长势良好,每年都开出20余朵牡丹花,花茎长达20厘米左右,这两株百年牡丹已与塔园周边景观融为一体,为公园增添了人文内涵。

  牡丹虽美,花期却只有20多天,想要欣赏“百年牡丹”丰姿的市民可要抓紧时间了。(吴东霖 汤亚萍 汤怡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