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出现多例横纹肌溶解病例 这些"坑"要避开
2018-04-02 17: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市一院肾内科:

  接诊多例横纹肌溶解患者

  专家提醒,春暖花开,肌肉也需渐“解冻”

  中国江苏网4月2日讯 我市一市民停止锻炼数月,恢复运动后,感觉肌肉酸痛,尿液变成酱油色,赶紧到市一院就诊,肾内科副主任医师杨敏诊断其为“横纹肌溶解”,所幸并没有引起急性肾衰竭,住院治疗一周好转,3月28日出院。

  这位市民是一名白领,常到健身中心通过运动缓解压力、调理身心。前几个月,他比较忙,就暂停了锻炼。前一周气温回升,他好好活动了一番,当时只感觉肌肉有点酸痛,回家后发现尿液变成了酱油色,赶紧到市一院检查,检查显示肌酶明显升高,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

  据悉,近来类似的病例该科室接诊了好几例,有中学生上体育课做蛙跳导致的,有警察入伍训练俯卧撑引起的,最多见的是一些市民在健身中心骑动感单车引发的。

  杨敏提醒,春暖花开,运动必需循序渐进,不能疯狂锻炼,因为肌肉也需渐“解冻”。横纹肌是身体内负责运动的肌肉,横纹肌溶解症指各种原因引起的横纹肌损伤,细胞膜完整性改变后,肌细胞内容物(如肌红蛋白、肌酸激酶、小分子物质等)及毒物,溶解释放进入血液循环,多伴有急性肾功能衰竭及代谢紊乱。日常生活中,各种原因,包括吃小龙虾、剧烈运动或全身性痉挛、毒虫咬伤、烧伤或被重物压伤,以及部分药物不良反应,也都有可能引起横纹肌溶解症。

  该症表现为肌肉疼痛、压痛、肿胀及无力,亦可有发热、全身乏力,尿液呈茶色、红葡萄酒色或酱油色等。此类病人,大约有30%会出现急性肾衰竭,当发生急性肾衰竭时,会出现少尿、无尿及肾功能衰竭的症状,严重者可能出现多脏器功能障碍。因此,市民一旦怀疑横纹肌溶解请立即到医院就诊。

  杨敏说,预防很重要,吃小龙虾要到正规店家,适量食用,平时没有运动习惯的人不要突然开展高强度运动,要循序渐进,运动后补充足够的水、电解质及维生素,不可勉强完成超量运动负荷,若出现身体不适应及时就诊治疗,防止横纹肌溶解症的发生。(狄佳 项守奎 沈芸)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