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向你们致敬!常州已实现遗体捐献36例
2018-03-28 17: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8日讯 今天(3月28日)上午,常州市红十字会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活动在福寿园国际集团常州栖凤山举行。常州市红十字会会长张云云、常州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钱斌、常州市民政局副局长杨继洪及捐献者家属15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市红十字会会长张云云女士发表致辞,她用捐献数据告诉大家常州市红十字会在遗体(器官)捐献工作中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同时也向捐献者和捐献者家属表达了崇高的敬意。

  记者了解到,目前常州已有296人办理了器官捐献登记手续,391人报名捐献遗体,119人报名捐献角膜;成功实现器官捐献47例,遗体捐献36例,眼角膜捐献42例,使130多名器官衰竭终末期患者接受了器官移植,重获新生;使80多名失明患者移植了眼角膜,重见光明。

  2017年11月7日晚,天宁区青龙街道常青村88岁老人周俊玉安详地走完了自己的一生。周老先生的儿子告诉记者:“父亲一生从事教育事业,早在2013年就立下了遗嘱,生后要捐献自己的遗体用于医学研究。父亲去世后,我们兄妹三个也有过分歧,最终母亲说要尊重父亲的遗愿,所以还是选择了捐献遗体。”

  去年某天,年仅21岁的小伙子冯豪遭遇车祸不幸去世。他的父母来自重庆,目前在常州工作。最后,他们作了一个决定:将儿子的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之所以这样做,只是想让儿子的器官能够挽救其他人的生命,这样我们就很欣慰,觉得他还活在我们身边。”

  活动的最后,家属们将装有格桑花种子的气球放飞天空,以此表达“幸福”、“新生”的美好祝愿。很多家属在活动结束后在依然不愿离去,他们抚摸着碑上难忘的名字,轻声诉说着许久没说出的想念……

  据悉,常州市红十字会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碑于2014年在福寿园常州栖凤山落成。现在,这座纪念碑上已经有越来越多伟大的名字。2018年栖凤山还举办了清明文化节,在园区和各大中心公园开展遗体(器官)捐献专题展览,希望以此感召更多的人关注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这样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群体,向他们致以最深的敬意。

  借一缕春光与你道别常州第五届集体生态葬举行

  有这样一群人,面对生命的流逝,他们选择了一种最为诗意的归宿。今天,由常州市民政局主办、福寿园国际集团承办的“常州市第五届集体生态葬礼”在栖凤山陵园举行。

  民政局副局长杨继洪到场并致辞:为响应国家殡葬改革政策、倡导绿色殡葬,常州市从2014年起推行生态葬,对文明节俭办丧以及参与壁葬、花坛葬、草坪葬、树葬等新型安葬方式的家庭实行优惠减免和补贴。去年又出台了“十三五”殡葬事业发展规划,重点支持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建设。今年以来,市区已经实施了119例,接近去年全年总数。

  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栖凤山陵园注重在环境上下功夫,努力将墓园打造成生命主题公园。目前常州市区共有四家绿色生态葬示范单位:龙城古园、栖凤山陵园、新安塔陵、舜山塔陵,绿色生态安葬的理念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陈国栋 贺菊花)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