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月31日起,“甘肃丝绸之路文物特展”亮相常博
2018-03-28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8日讯 丝绸之路在中华民族两千多年的历史长卷中,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对古代丝绸之路感兴趣的常州市民很快就可以在家门口一睹丝路繁盛。本月31日,常州博物馆今年上半年的一大重磅展——“丝路遗珍——甘肃丝绸之路文物特展”将在该馆一楼临时展厅开幕。甘肃省博物馆珍藏的130余件(套)丝绸之路相关文物,将全方位展现丝绸之路上的风土人情、商贸往来、文化交流等文明成果。

  甘肃地域东西长1600多公里,占陆上丝绸之路在中国境内的40%。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独特的自然环境,使甘肃成为古代中国通向西方门户以及丝绸之路的咽喉要冲。丝绸之路的开拓与经营,使甘肃在汉唐时期成为中西经济、文化交流的前沿和窗口。

  “丝路遗珍——甘肃丝绸之路文物特展”以时间为序,分四大部分:“丝绸之路的前奏”“丝绸之路的开拓”“丝绸之路的繁盛”“丝绸之路的延续”。展品年代跨度从新石器时期至宋元。“丝绸之路的前奏可追溯至新石器时期。”常博工作人员介绍,有大量文献和考古材料证明,距今4000年左右,甘肃东部与西方已有初具规模的交流,到了商周时期,甘肃与西域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开启了丝绸之路的前奏。

  展品中包括:线条优美、图案独特的新石器时代彩陶,气势恢宏的汉代铜奔马及铜车马仪仗队,金银交映、光彩照人的鎏金错银舍利铜棺,造型端庄、技艺高超的镂空凤鸟纹金冠等。这些文物珍品以丰富的内容、鲜明的特色叙述了甘肃绵亘千余里的丝绸之路文化。

  常州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鎏金错银舍利铜棺与镂空凤鸟纹金冠这两件展品都是国家一级文物,仅限时展出两周,感兴趣的观众需要提前安排好参观计划。

  本次展览由甘肃省博物馆、常州博物馆联合举办,展期将持续至6月24日。

  看点颇多,珍贵文物来历不凡

  昨天上午,开展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在常博临展厅紧张有序地进行着。据工作人员介绍,本次“丝绸之路”展览规格及品质都很高,展品中约三分之一是国家一级或二级文物。

  为了营造氛围,此次展览陈列方面也突破了常规,将最富代表性的汉代铜奔马和车马仪仗队放在展厅门口约5米长的展台上,观众一跨进展厅就可以看到。展品中的魏晋壁画砖也是一大亮点,为了彰显特色,陈展方面特意做了集中陈列。

  对于展览中的部分代表性文物,本报记者为读者作了简单的梳理。

  魏晋壁画砖【魏晋时期】

  魏晋时期彩绘砖出土于河西走廊西部嘉峪关新城魏晋墓,当时,有9座墓被先后发现绘有壁画。这些墓室均用砖砌筑,四壁都有彩绘,通常绘于立砌的砖面上,一砖一画,或同壁相邻的几块砖组成一幅画。砖面上先施一层白色底衣,周边勾绘土红色边栏,然后绘画图案。内容主要表现仪仗出行、宴饮、奏乐、厨炊、放牧、狩猎、农耕、采桑、坞壁等,反映了当时河西地区的社会生活。

  鎏金错银舍利铜棺【唐】

  

  鎏金错银舍利铜棺

  国家一级文物。棺为铜质鎏金,盖若瓦形。盖、棺两侧及前段均饰以错银的唐草纹、莲花纹、忍冬纹等纹饰,金银交映,光彩照人。错银花纹柔美精丽,棺体玲珑别致,工艺卓越。

  镂空凤鸟纹金冠【辽】

  

  镂空凤鸟纹金冠

  国家一级文物。金冠为高筒形状,冠体由四片花瓣形金片拼合成圆筒形;冠正面居中錾刻火焰宝珠、两侧为两只展翅鸣叫的凤鸟。冠顶正中缀鎏金金翅鸟,双足踩在莲花座上,鸟尾巴高高翘起,展翅欲飞。整个金冠造型端庄、制作工艺复杂,造型优美。

  竹笔【西夏】

  国家一级文物。西夏书写工具。出土于甘肃省武威。竹质,出土时共两件。一件长13.6厘米,未经使用;另一件长9.5厘米,笔端尚有墨迹。本次展出的为13.6厘米长的竹笔。

  铜奔马【东汉】

  作为中国旅游标志的铜奔马,也是人们熟知的“马踏飞燕”,出土于甘肃省武威市雷台汉墓。铜马作昂首嘶鸣、飞奔前进状。为了显示马的飞驰,作者大胆想象,别具匠心地使支撑马身全部重量的右后足踏在一只飞燕身上,其他三足腾空,既表现马的速度超过飞燕,又巧妙地利用飞燕的躯体,扩大了着地面,保证了奔马的稳定,从而赋予作品深刻的意境。此次亮相常州的是复制品。

  张如嫣 刘懿 文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