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刀片党”重出江湖 常州大爷坐公交被偷5600元
2018-03-27 14: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7日讯 3月15日,68路公交车发生一起扒窃案,一名乘客随身携带的5600元现金被偷。接到报案后,武进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打侵财中队立刻展开侦破,锁定了一对“刀片党”。19日,两人再次来到68路车上作案并得手后,被早已伏击守候的反扒队员们抓了现行。“两人准备在常州大捞一笔,没想到第二次出手就被抓了。”打侵财中队中队长王琎说。

  公交车遭遇“刀片党”,现金被洗劫一空

  3月15日中午,武进警方接到报警,一名乘客在68路公交车上遇到小偷,随身带的5600元现金被盗,这笔钱是大爷原本拿来给他老婆看病的钱。民警立刻赶到现场,得知该乘客上午到三院就诊,中午坐68路回家。公交车行驶到前黄时,突然发现棉袄被人划开现金不见了。“我们立刻意识到,这位乘客遇到了这几年都不多见的‘刀片党’。”民警说。

  警方立刻展开侦破工作,调取了公交车上的监控,开始研判案情,经过连续奋战终于发现了两名嫌疑人。原来,两人在站台上已经盯上了受害人,其中一人看似不经意地触碰了一下受害人的口袋。“这么一碰就可以确定,受害人随身带了很多现金。”民警说。

  用外套做掩护,反手用刀片划破口袋

  据视频资料显示,15日中午12点24分,两名嫌疑人尾随受害人上了公交车。受害人坐在车厢倒数第二排靠窗一个位置,一名嫌疑人坐在他身旁,另一名嫌疑人坐在过道边。受害人将一个拎袋放在自己身边,隔在了自己和嫌疑人之间。“嫌疑人发现,这样不方便自己作案,还拍了一下受害人让他把袋子拿开。”民警说,受害人不知有诈,果然将袋子放在了座位下面。

  几分钟后,坐在受害人身边的嫌疑人开始动手,多次观察坐在自己身后的乘客后,将左臂抽出袖子,然后背部紧贴受害人。“他动作不大,不仔细你压根看不出他在干什么,其实,他的左手抽出袖子后隐藏在外套里,用刀片反手割嫌疑人的口袋。”民警说。

  12点40分左右,两名嫌疑人互相看了下,然后先后下车。“这时候他们已经得手了,打了个眼色就是说可以开溜了。”民警说。

  4天后,“刀片党”再次作案后被抓现行

  通过调取社会面视频资料,民警发现,嫌疑人下车后,在附近一个老小区转了几圈,然后打车返回了三院对面的欧尚超市。

  “通过大量工作,我们也锁定了两名嫌疑人的面部特征,开始进行伏击守候。”民警说,19日中午反扒队员们在欧尚站台发现了两名嫌疑人,依然上了68路公交车。队员们没有贸然抓捕,而是悄俏跟着他们上了车。“到了车上,他们果然又开始作案。”民警说,一名嫌疑人反手用刀片开始割一名老师傅的裤袋,得手后和同伙打了眼色准备开溜。

  两人一前一后准备下车时,反扒队员们立刻出击,将两人控制在车上,在他们身上当场搜出了经过特殊处理的刀片。直到3分多钟后,队员们上前询问老师傅,他才发现自己的裤袋被割破了,140多元现金被偷走。

  经审查,两名嫌疑人一个是43岁彭某,另一个是50岁的杨某,都来自四川,在浙江打工时认识。其中,杨某有前科。后彭某来到常州,但没有固定工作。2月底,两人进行商量,要来常州赚一票。3月2日,杨某专门坐飞机赶到常州。两人商定好,作案时互相配合打掩护,得手后不分赃各算各。两人专门选择线路长的公交线路下手,作案对象也基本都是老年人。目前,两人涉嫌盗窃被刑拘。

  民警提醒,最近几年,因为警方打击震慑以及市民随身携带现金减少,车扒尤其是“刀片党”几乎销声匿迹,但市民千万不能放松警惕,反扒这根弦一定要时刻绷紧。

  (余人 汪磊 文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