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这位“公路医生”创新推广不少“微创”技术
2018-03-27 09: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7日讯 很多人都说,常州的路“挺好走”。一方面是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常州境内的国省干线公路在不断增多,其中不乏大气漂亮的公路;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常州在不断提升自身的公路养护水平。

  近年来,我市的公路养护水平位列全省前三,涌现出了一批业务精干、肯“钻”肯苦的“公路医生”,42岁的谢鹏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他说,对城市来说,公路的“建”和“养”都同样重要

  谢鹏是2003年进入常州市公路管理处的,起先负责公路、桥梁工程的施工建设;2008年转去养护管理科,主要对辖区内的450多公里的国省干线和268座桥梁进行巡查和养护。

  “对一个城市来说,不论新建公路还是管养公路,都同样重要。”谢鹏说,加强对公路的养护不仅能延长现有公路的使用寿命,也能减少城市对公路新的投入。“现在不是大力发展节约型社会吗,对现有公路的养护也是降低资源消耗、降低公路运输成本的重要工作。”

  “我们的工作就像给公路看诊治病的‘医生’。”谢鹏形象地比喻道。每天,谢鹏都要去管辖范围内的国省干线巡查,“必须保证每个月都能把这450公里的公路盘查一遍,定期梳理它们的‘健康状况’。”发现路面破损或者病害,要及时对它们进行养护和“治疗”。他还对这些国省干线上268座桥梁进行了详细的调查摸底,建立了桥梁电子技术档案。尤其对一些桥型复杂、技术状况等级低、建设年代久的桥梁,还专门列入重点监测对象,根据每座桥的特点,制定不同的修缮措施。

  这些年,他埋头钻研公路修复的“微创技术”

  谢鹏钻研技术的劲头是出了名,他经常率领团队大胆尝试新技术、新材料,达到节本增效的目的。

  比如由他主导推广的厂拌热再生技术,以往老旧路面进行大修时,必须花钱请专业团队将路面原有的沥青铣刨掉,而且铣刨下来的沥青只能作为废料进行处理。谢鹏既觉得浪费,二来也不环保,能否找到合适的技术,让这些沥青重复使用?为此他与团队一起反复试验,在铣刨下来的沥青中加入相关的添加剂,使得这些沥青可以变废为宝,重复使用。目前,这项技术在全市公路养护中得到大面积推广。近3年来,仅这项技术在全市公路养护中的应用,就节约石料约8.6万吨,节约沥青3600吨,节约工程造价约1600万元。

  此外,谢鹏还致力于钻研“精准养护”技术,“以往的路面出现老旧、裂缝、沉陷、坑槽时,需要将整段公路‘开膛破肚’,重新翻修。成本高昂不说,还影响往来交通。现在的精准养护,讲究哪里坏了修哪里,属于‘微创’手术。”比如,他和研发团队尝试推广的“施百克混凝土”技术,使得桥梁与路面之间的伸缩缝,从原来的需要10天左右封闭施工,缩减到现在的几个小时,而且不需要阻隔往来交通。近年来,他和同事们还尝试着在一些老化的沥青路面上“注入”类似营养液的再生剂,经过2年的渗透,注入再生剂的沥青路面,其延展性、软化性等性能都比原有的路面提升很多,他尝试着还在这些沥青路面加上“渗固磨耗层”,可以进一步阻隔微小病害对路面的侵蚀,“而且路面的抗滑性也得到了增强。”

  带领同事一起学习,曾经的助手如今个个都能“独当一面”

  除了自身具备高度的责任心、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过硬的业务素质,谢鹏还带着自己的研发团队一起成长,鼓励他们学习专业知识,要求他们在学习中掌握技能,参与钢结构桥梁养护技术标准等课题研究。如今,他曾经的助手也都一个个成长为独立的项目负责人。

  这些年,谢鹏先后荣获江苏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江苏省公路行业先进工作者、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优秀共产党员、常州市创建森林城市先进个人等称号,他所在的部门也获得常州市工人先锋号称号。

  马静 文 陈暐 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