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境内近95%的高速,他都参与了建设!
2018-03-23 0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3日讯 走进常州市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溧高项目办的驻地,俞科峰正在忙。作为项目办主任,从前期的征地拆迁工作,到工程的施工进度、施工质量,俞科峰都要统筹、把控好。

  对这种忙碌,俞科峰早已习惯,他总调侃自己,从参与工作到现在,这17年来他没做别的,就只干了“建高速”这一件事。

  

  俞科峰(中)和同事们正在商量溧高高速公路的施工细节

  最大的幸运:常州境内95%的高速公路建设,他都参与了

  2001年,俞科峰大学毕业,进入常州市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他说自己很幸运,“那时候,是继沪宁高速公路后,常州进入第二轮高速公路的建设高潮,我赶上了。”他先后参与了宁杭、沿江、扬溧高速公路常州段、沪宁拓宽、常州西绕城、常溧、溧高高速公路和戚墅堰铁路货场的建设管理,所参与建设的高速公路达290公里,占常州境内现有高速公路里程的95%左右。

  “对我们搞工程的人来说,能参与这样的大型工程是一种幸运,而看着自己参与建设的高速最终能在城市间蜿蜒,这种成就感无法言表。”俞科峰笑道。

  技术“金点子”:他带领团队解决了许多工程难题

  这些年,一条高速从启动建设到竣工验收涉及到的各个环节,如招投标、前期征拆、土建、工程现场管理等,俞科峰几乎都经历过,也因此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解决了很多工程难题。

  参与扬溧高速公路的建设时,他曾翻查各种资料,与绿化设计人员一次次探讨研究,最终在高速两侧大量种植臭椿等能吸收有害有毒气体,降低噪音,并兼顾观赏功能的树种,不但节约了建设投资,还大幅降低了养护成本。

  最让俞科峰印象深刻的是参与常溧高速公路的建设。这条高速全长38.4公里,其中有近10公里都坐落在溧阳境内的软土层上,“最深的地方,软土层达到地下20多米。如果不处理好软土地基问题,很容易引起工后的路基沉降,今后车辆行驶在路面上经常会发生‘跳车’现象。”

  俞科峰率领着团队,和东南大学的专家反复试验,最终摒弃了以往单搅湿喷桩处理的工艺,采用双搅湿喷桩和钉型湿喷桩。“简单来说,就是先对软土进行处理,形成复合地基,再采用像‘图钉’一样的钉型湿喷桩打进地基,这样做的好处不仅使得地基的承桩效果好,桩体本身的承载能力也大大增加,而且同一路段内需要打的桩也比以往的工艺少了很多。”经测算,采用该工艺节约工程投资5000万元,解决了湿喷桩成桩质量不稳定的通病。据悉,常溧高速公路双搅湿喷桩的应用,也被江苏省住建厅评为“2014年度江苏省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

  最大的心愿:能够正常上下班

  17年来,俞科峰几乎是忙完一个工程,又要辗转下一个项目基地。一个月能在家待上两三天已经是很难得了。

  2006年9月,女儿刚满一周岁,正是牙牙学语的时候,他进驻了金坛参加沿江、扬溧高速公路的建设。2017年4月,儿子刚满一周岁,他又进驻溧阳工地参加溧高高速公路建设。作为老师的妻子,既要工作又要兼顾家庭,也偶有怨言。俞科峰了解妻子,“她也就是嘴硬心软,我这工作每个环节都马虎不得,经常还要加班加点来确保工程进度。其实这么多年,家里的事儿她几乎都不需要我操心。”俞科峰说,像他这样搞工程的人最大的心愿,只不过是能正常上下班而已。

  这些年,俞科峰先后荣获“常州市青年岗位能手”“市交通局优秀共产党员”“市交通行业先进个人”等称号,并荣立市交通局三等功一次。 马静 文 李响 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