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常中高材生,即将大学毕业时,疾病却摧毁了他的人生
2018-03-23 09: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3日讯 本期周末关爱走进了天宁区郑陆镇东青社区。这是个不大的社区,管辖着5个小区。在社区居委会,我见到了本期周末关爱的帮扶家庭之一——薛国新和他的母亲。

  看得出,对于这个即将年满50岁的儿子,薛母既心痛又无奈。

  当年,薛国新从东青考入省常中,后来又考进浙江大学,原本是个前途无量的大好青年、承载着家庭的巨大希望,却在毕业前几个月,突然发生了意外导致精神疾病。

  20多年前,老师打电话让家长到学校把孩子领回来时,薛国新的母亲懵了,也不知道在学校里发生了什么。跑到杭州办了休学手续,把薛国新接回家治疗。一年后薛国新返回学校继续学业,这次总算顺当毕业了,毕业后还去了北京的燕山石化上班。谁知,不满一年,旧病复发。治疗——恢复——上班——治疗,后来,薛国新不能再去上班了,父母只好把他接回家养着。

  因为没有劳动能力,薛国新能做的事非常有限。这个季节,他会跟着母亲一起在家里叠清明祭祀用的锡箔纸,叠上几个小时最多只能挣5块钱。“主要找个事让他打发时间。”

  薛国新的父亲已经74岁,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多年,心脏也不太好,最近糖尿病有加重的苗头,两条腿走路都很吃力了。因为经济压力,原本应该春节前就上医院,结果一直拖到了最近才去。

  另一个帮扶家庭同属东青社区,她叫范亚芬,是个苦命的女人。21年前,她的女儿才17个月,丈夫就去世了。2009年,又一个不幸降到了她头上:她被查出患上肠癌,3年的时间里,进进出出医院多次,钱花掉了不少。她是幸运的,这两年病情还算稳定,可是不能干重活,只能到处打打零工。2013年,在她生病的第五年,她申请到了家庭低保,现在,她和女儿每个月加起来有1520元的低保生活补助。

  今年夏天,她的女儿即将大学毕业,这个家,总算看到了希望。 (蒋凯东 胡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