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墓地价格800元起 20年内不会饱和
2018-03-23 09: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3日讯 清明节临近,不少市民已提前到墓园祭拜祖先。记者发现,随着社会老龄化加快,殡葬价格和墓地资源,又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那么,常州近两年这方面的真实情况,到底如何呢?

  惠民殡葬,最低仅需238元就可完成节俭治丧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3年,常州就开始全面推行惠民殡葬政策。这几年,出台了包括《常州市殡葬基本服务项目费用免除办法》《常州市区推行文明绿色生态殡葬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常州市区推行文明绿色生态殡葬资金扶持办法(试行)》等政策,对优惠减免和补贴政策进行了固化,同时制定出台《常州市公益性骨灰安放设施等级评定办法》,对立体式葬区和生态葬区给予资金扶持,积极推行惠民殡葬、生态殡葬。

  2015年4月起,我市对市区低保对象、五保供养对象特困群体“殡、葬”基本费用给予全部免除。这项殡葬惠民措施,为全省首创。

  2016年,继续加大惠民殡葬补助,设立500万元殡葬专项资金,大力推进殡葬改革,推行惠民殡葬、生态殡葬。

  今年,常州市殡仪馆将推出“保障性”文明节俭治丧服务套餐,家中如有亲人去世,只要拨打“96444”专线,殡仪馆工作人员将上门服务。从遗体接运到火化,如果选择最基础的服务,只需要2238元。若选择海葬或不留名、不立碑的生态葬,还可领取2000元的政府补贴。

  “从遗体接运到最后安葬,整个流程下来,只需要228元,就可以完成节俭治丧,所以在常州根本就不存在‘死不起’这个问题。”常州市殡仪馆馆长助理汤勇告诉记者。

  墓地价格从800元到数十万不等,20年内不会饱和

  常州龙城古园坐落于常州市殡仪馆边上,于2015年3月获江苏省民政厅批准建设,是江苏全省首家纯绿色生态墓园。

  2016年清明,龙城古园正式落成。据了解,整个龙城古园规划用地面积25770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3110.43平方米,室外绿化及景观园林面积约14000平方米,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园林墓地”。

  陵园内推行的生态葬包括花坛葬、草坪葬、树葬、璧葬、骨灰盒可降解生态循环葬。规划设计绿色生态葬容量1.5—2万穴位,其中璧葬2500个左右,文化墙葬500个左右、草坪葬5000个左右、花坛葬树葬2000个左右等。其他比如花坛葬、树葬等仍然会在一块大的纪念碑上刻名字,但遵循了节地的原则。

  龙城古园还配套有海葬人文纪念广场、古园人文纪念馆、骨灰寄存大楼、文化景观墙等。其中,海葬人文纪念广场,建有海葬纪念碑,将常州多年来举行了海葬逝者的名字刻在纪念碑上,让家属有了悼念追思的固定场所。

  记者了解到,目前龙城古园提供平板葬、壁葬、花坛葬、草坪葬形式,双穴产品价格在12888—43888元之间,单穴产品在15888-22888之间,而不留名、不立碑的骨灰盒可降解生态循环葬则是免费的。

  位于孟河镇的常州栖凤山国际人文陵园,是常州的一处经营性陵园。“北有八宝山,南有栖凤山”,相信很多市民都在公交车听到过这个广告。记者调查发现,该陵园内墓地产品多样,价格也从几千元到几十万元不等。

  记者了解到,栖凤山的墓地产品价格并非高得难以接受,现在基本是一墓一价。根据墓地大小、位置以及墓碑的材质、样式不同,价格亦有所不同:最便宜的传统墓地售价约3—6万元;位置稍好、墓碑样式复杂的约8—10万元。而相对节地的留碑花坛葬、草坪葬,墓穴价格在1万到2万之间。最便宜的是壁葬,价格在两三千不等。

  在横山桥镇凤凰山附近有8家经营性墓区,记者了解到,净面积1.5㎡的双穴墓地,售价在4万元左右。一墓区工作人员表示:“不同的客户有不同的需求,如果想买大一点的,只要愿意出钱,都可以做。”

  上述经营性墓区销售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自主确定,物价部门仅对收费是否规范进行管理,比如应该明码标价、在收费过程中不能存在欺诈消费者行为等。

  与经营性公墓动辄数万元的墓地不同,在公益性骨灰安放设施(公墓、骨灰堂、塔陵),“安息之地”价格更便宜,有的甚至免费。

  位于北港街道的北港陵园主要提供壁葬,对户籍在北港街道的居民免收穴位费,对外销售的价格:单穴800元-1500元,双穴1000元-2000元。

  据悉,常州每年死亡人口数约2.7万。常州现有殡仪馆5个,经营性公墓16个,公益性公墓71个,骨灰堂223个,塔陵3个。据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舒洪喜介绍,常州“安息之地”资源并不紧缺,无论是经营性公墓还是公益性设施,正常情况下,20年之内都不会饱和。

  今后,环保且低价生态葬将成为趋势

  “殡葬产品多样,价格有高有低,较为低价的公益性骨灰安葬设施也供应充足,市民可以根据家庭情况,选择不同的产品。”舒洪喜表示,“随着土地资源越来越稀缺,今后墓地价格可能还会有所提高。因此,环保且低价的生态葬将成为未来墓葬方式的主流。”

  近年来,常州市民政局大力推广海葬、树葬、草坪葬等节地、环保葬,并出台了相应的措施进行政策和资金扶持,每年安排500万殡葬设施改造和生态殡葬扶持经费。对不占地的“不留碑、不留名、不留骨灰”的海葬、树葬,每例补贴2000元;对少占地的花坛葬、草坪葬,每例补贴1000元。

  以2016年为例,全市绿色生态葬267例,海葬58例,立体式骨灰存放6959例,1平方米以下安葬15677例,节地生态安葬比例达80%,这个数据在全国也算是比较高的。

  目前,我市重点打造了龙城古园、栖凤山人文陵园、舜山塔陵、新安塔陵园等4个生态葬示范点,并要求所有公墓逐步建设生态葬区域,立体式骨灰存放等节地生态安葬设施覆盖整个市区。

  时代在进步,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在与时俱进,从海葬到花坛葬、草坪葬等形式,生态葬正慢慢被人们所接受和认同。

  (贺菊花)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