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家宝藏》火了!在常州也有一群“文博守护人”
2018-03-21 09: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1日讯 今年春节前后,央视一档文化综艺《国家宝藏》出乎意料地火了。一同火起来的,还有“国宝守护人”这个词。

  近两年来,随着《我在故宫修文物》《如果国宝会说话》等纪录片、综艺节目的相继走红,博物馆珍宝“背后的故事”慢慢被推到了台前。在常州,其实也有一群在背后默默奉献的宝贝守护者,他们的兢兢业业,让历史的“活化石”得到了保存和延续,“文化传承”这个命题看似宏大,却因他们的坚守和执着而有了鲜活的写照。

  

  朱敏(左四)与专家一同进行文物鉴定

  一支团队

  尽可能让文物“老去”得慢些

  常州博物馆有件“镇馆之宝”——朱漆戗金莲瓣式人物花卉纹奁。这一件筒形的奁盒,通体为鲜艳的红色,十二棱上都刻着金色的花卉。它是我国目前已知的戗金漆器中时代最早、保存最为完好并带有款名的漆制工艺品。如今戗金工艺已经失传,它更被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评定为“国宝”级文物。

  在常博,这件漆器住在安装了恒温恒湿系统的库房中。“漆器是最娇贵的文物,对温湿度要求最高,梅雨季温度、湿度高,容易长霉;秋冬季太过干燥,又会干裂起皮。”常博典藏部主任朱敏说,今年39岁的她,在文物保管的岗位上已经工作了10多年。

  常博有着2万多件文物,由典藏部5名工作人员负责保管。而他们的工作内容就是开展对文物的征集鉴定、编目建档、保养保护、安全管理、外出展览、学术交流等。

  别小看这些工作,其实每一项都很有讲究。比方说,拿放金银器、字画时,必须戴手套,避免手汗与文物的“亲密接触”;但接触瓷器、漆器时,又不适合戴手套,怕打滑或是把漆皮剥落了;为避免磕碰,多年来,他们从不佩戴任何饰物……

  “文物同其他自然界中的任何物体一样,最终都会走向衰亡。所以近些年,我们对文物的保护正在从被动向主动转变,尽可能让文物‘老去’的速度慢些。”典藏部副主任谭杨吉说。

  就拿“镇馆之宝”来说吧,经过多年的研究,他们为漆奁定制了专用的储存展示一体柜,里面放上了吸附调湿剂,如果说文物橱柜是“金钟罩”,那这种一体柜就是文物的“铁布衫”了,可以为易受环境影响的文物打造更为洁净稳定的微环境。

  再比如,外出展览的书画,不能直接出库,与外界温湿度的落差,会使“娇弱”的书画承受不了。谭杨吉说,要先在库房走廊上放一放,过渡一段时间,然后再拿出库房。走廊里虽然不是恒温恒湿,但它是密闭的,温湿度环境比起外界要稍好些,可以让文物有个缓冲的过程。

  让典藏部很有成就感的,还有他们建立的一系列藏品管理制度。这些制度在周边城市博物馆中属于较早建立,较为严谨,对征集办法、库房管理、观摩、拍摄、修复、去外馆展览等具体事项都有细致的要求,也吸引了很多周边城市的同行们前来交流、学习。

  一种理念

  把每一个展览都当作一个故事来讲述

  翠绿的丽金龟、展翅的犀金龟、脖颈桃红的天牛……上百种昆虫闪着糖果般斑斓的色彩。它们出现的地方,并不是山高林深的野外,也不是动物园的昆虫馆,而是常博自然部的办公室里。

  

  万永红为昆虫标本装盒

  “1995年,常博建成了省内唯一、全国首家少儿自然博物馆。所以说除了文物,各类自然标本也是常博不容忽视的‘明星’。”自然部主任万永红介绍,今年暑期常博将举办大型昆虫展,为此,整个部门从去年起就悉心筹划:积累标本、分类、定名、装盒、写标签、策划文本,一项项工作紧锣密鼓,光是给600多件昆虫装盒、插盒,就头也不抬地忙了好些天。

  这会儿,数十个木盒子把她的座椅周边围得满满当当。木盒中,昆虫或雌雄相间,或大小错落地排列摆布着。万永红说,这些昆虫中既有本地“土著”,也有不少来自世界各地的“洋虫子”。虽然做了消毒处理,不过很多昆虫仍有臭味,而装盒得长时间低着头贴近了查看,万永红说,这是项细致活,要做到触须完整、形态优美,全凭手上的细致功夫,不能戴手套。

  和自然类标本打了几十年交道的万永红,早些年常常自己去野外采集昆虫。最近10多年来,常博开始有计划地收集标本,如今已有昆虫、矿物晶体、海贝、中草药、鸟类以及古生物化石6大系列标本。仅昆虫标本就有近2000种。

  如此丰富多彩的馆藏,如果得不到展示,沉睡于“深闺”,肯定是有缺憾的。要挖掘它们的核心魅力,首先就要吸引观众“眼缘”。

  “我们把每一个展览都当作一个故事来讲述。”万永红说,青少年和普通大众是少儿自然博物馆的参观主力,因此他们策展时便不仅仅止于科普,更积极营造人文、年轻化的氛围。近年来相继推出“蝶舞翩跹”“小贝壳,大世界”“鸟语花香”等主题展览,让鸟类标本与花卉类书画结合,让贝壳与邮票元素融合,为静默的自然标本增添了直抵人心的感性,在活泼的风格中传递知识,一次次搅动了“文博热”。

  “去年常博自然部携‘蝶舞翩跹展’赴甘肃省博物馆举办交流展,4个月内吸引当地40多万人次参观;前往宁波巡展的‘小贝壳,大世界展’两个月吸引20多万人次参观。”万永红说,让馆藏标本成为一个切口,让观众从中感受自然的奥秘,体味人文的魅力,这也是他们的展览与一般自然科普馆之间最大的不同。

  一种人生

  18年秉持匠心,做历史的“守门人”

  41岁的张彩英在武进博物馆工作了18年,专注于干一件事——文物保管。

  

  张彩英对书画进行修复

  刚刚工作那会儿的情形,她至今历历在目。“当年全馆只有6个人,库房条件也很有限,500多件书画藏品放置在5平方米的库房中,没有空调,更谈不上加湿器和除湿机等控湿手段。“

  “这样的保管条件下,我们唯一的想法就是先保住文物。”张彩英说,历史越悠久的文物,躯体就越脆弱。尤其在南方,梅雨季防霉、防潮、防尘、防虫等,都是重重挑战。为此,武博人用了很多“土办法”,比如在适宜的天气开窗通风、频换报纸包裹书画防潮防虫等等,每年夏天张彩英都希望时间过得快一些,等到秋天,看到晾挂出来的书画文物没有一点损伤,她才觉得安心。

  对于文物保管员的挑战,还不止这些。由于很多有机质的文物带有菌落、尘螨,因而,过敏、鼻炎,对于长期与文物相伴的他们来说并不少见。

  2007年,武进博物馆搬迁至淹城景区内,并与原淹城博物馆合并,正式成为一家地方历史艺术综合性博物馆。馆内珍藏着从新石器时代至近现代3000余件文物。崭新洁净的大空间库房、先进的恒温恒湿设备让担任陈列保管部主任的张彩英信心十足。

  “场馆更大了,藏品更多了,博物馆的社会职能应该发挥得更充分。”张彩英说。近年来,她积极从淹城遗址、重点文物藏品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入手,深入挖掘。参与编校了《武进博物院典藏精粹》图录等文物研究专著,先后发表了《常州先秦时期古城池》等多篇研究论文,多篇文章获奖。由她编辑出版的《武进文博》内刊,在省内文博系统中也拥有了不小的知名度。

  在张彩英看来,文博人就像历史的守门人,既要守护有形的博物馆大门,更要打开无形的大门,让更多人亲近博物馆。为了将博物馆打造为青少年的“第二课堂”,近几年,武博还不断扩大临时展览的影响。目前,张彩英正在筹划《故墨新辉·再现芳华——武进博物馆书画修复成果展演》,她说,2014年起武进博物馆自筹书画修复室,引进了一批书画修复人才,依托及联合行业内的相关科研力量,使刘海粟、恽寿平等一批乡梓俊彦的翰墨丹青重放光彩,此次展览可以集中展示这些书画以及修复技艺,让大家了解武进一邑的人才之众、文化之盛。

  本版文字 刘懿 姚律 金霆蔚

  图片 刘懿 部分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