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武青路菜场停业改造调查:为何只剩下17个摊位?
2018-03-20 09: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0日讯 武青路菜场位于天宁区武青路28号,在香梅花园和五角场西村之间。菜场周边除了这两个小区外,还有五角场东村、东坡雅居、天顺御和苑、御翠园等小区。今年1月,菜场管理方贴出停业预告,3月初关闭。近日,香梅花园居民向本报反映,菜场业态将被承包商改变,他们担心家门口买不到菜了。

  本月15日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菜场了解情况。

  菜场内黑漆漆一片,可以看到原先的摊位都已被拆除。菜场四周的沿街商铺多数还在正常营业,小区一排门面房新开了几家菜店,经营户都是以前的菜贩,曹某就是其中之一。

  曹某说,他2008年就到武青路菜场卖菜,摊位费从最初的每月300元涨到如今的每月600元。直到今年3月初,菜场改造,他才以年租金1.5万元的价格租下一间店面房卖菜。他说,租房做生意,成本明显增加,像他这样租房的也就五六个人,其余都自谋生路去了。曹某等人说,最让他们纠结的是,菜场改造升级后,经营方式类似超市,不再接纳他们这些菜贩。

  在五角场新村走访中,居民的意见分为两种:一部分表示习惯到一河之隔的朝阳菜场买菜,另一部分表示会去武青路菜场,对菜场变超市有些担心。

  记者看到,菜场门口有一张3月10日由常州市武青路菜市场有限公司发出的公告,称菜场自2008年开张至今近10年,下水道堵塞、电线严重老化,存在安全隐患,为更好地为周边居民服务, 决定于2018年3月10日至4月10日,用一个月时间加班加点重新装修菜市场,于2018年4月10日重装开业,“新开菜市场业态不变,经营面积不变,经营品种更齐全。”公告旁还贴着武青路菜场摊位调整平面图。从该图看,未来新开的菜市场里有100平方米的蔬菜区、25平方米的鲜肉区、25平方米的海鲜水产区,还有熟食、主食面包、烟酒、保健品、粮油、豆制品、调味料等区域,没有日用品和小家电区。

  改造后的武青路菜场到底是菜市场还是超市呢?

  记者来到菜市场主管部门、天宁区商务局了解情况。该局副局长孙建栋表示,他们已接到部分摊贩的反映。1月9日,天宁区商务局约谈了武青路菜市场有限公司,明确公益性菜场的功能不能变。他向摊贩们表示,如果改造后的新菜场进行招租,同等条件可优先安排原经营户,如不招租,商务局将提供周边菜场摊位进行分流疏导,还可以为摊贩提供公益律师咨询。

  该局菜市场管理科科长沈志兰告诉记者,武青路菜场是香梅花园小区开发商配套建设的,2018年1月之前由开发商管理,但菜场一直经营不善,2013年还出现过水电费交不出被拉电的情况,还是区政府出面协调解决了问题。此后,开发商将菜场部分出租给了银丝面馆、瑞和泰等商家,勉强维持到2017年底,但摊位数已大大减少,到最后只剩下17个。究其原因,主要是周边老小区少、新小区多,习惯到菜场消费的人群少。武青路上老小区的中老年人,不少都习惯到朝阳菜场买菜,两家菜场的距离较近。加上近几年受互联网经济、连锁菜店和小区周边生鲜超市的冲击,传统菜场的生意被分流,天宁区的富强菜场、采菱菜场等都出现大面积空摊现象。“在这样的情况下,生存是最重要的。”孙建栋说,武青路菜市场因担心连年亏本最终倒闭,自我改变经营模式。但他强调,菜市场功能是坚决不变的,商务局会实时跟踪武青路菜场工程,如有违规,坚决整改到位。

  另一方面,天宁区商务局也在加紧调研,研究新形势下如何确保菜篮子工程进行深化改革,以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

  吴同品 童华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