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了15年公交车,他创造3个“零的纪录”
2018-03-20 09: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0日讯 早上4点半,施建刚从家里出发去上班了。他是常州市公交集团B1线班长、驾驶员。这些年,他习惯提早1个小时出门,刨去上班途中的时间,还能剩半个小时检查一下车辆。施建刚说,自2003年进入常州公交以来,不开带病车一直是自己的习惯。每天发车前,他都会认真检查车况,油电气路,拧紧每一颗螺丝,确认无误后,才会上路载客。

  

  他懂乘客:15年,服务乘客16万余人次

  刚进公交公司那会儿,施建刚开的是郊区线。“车程远,而且越是车辆少的道路越容易麻痹大意。”施建刚从来都不敢小看自己的工作,也正是凭着这份脚踏实地、恪尽职守的“心气儿”,2010年他被调入B1线,成了这张流动的“城市名片”上的驾驶员。

  B1线是常州公交现有运营线路中运量最大的一条线路,尤其是早晚上下班高峰的压力最大。“路况太复杂了,虽说有专用道,但还是有车辆、行人因为赶时间要‘窜’到专用道上来,所以精神要保持高度集中。”施建刚说,高峰时段,车上的乘客平均要在200人左右,不仅有大量上班族,还有许多老人、孩子,“不仅起步要更稳、停车要更稳、转弯也要更小心,急刹车是最要不得的。”

  不仅如此,还要严格控制好行车时间,“稍微在某个站点多耽搁一会儿,就有可能造成下一站的晚点,影响整趟车的运营时间。“因此整个行车过程中,哪里是最有可能拥堵的,哪些站台上下车的乘客最多,都得做到心中有数。”

  对待乘客,让他们满意,始终是施建刚追求的目标。遇到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或老人,他会上前搀扶一把,贴心地为他们安排好座位,甚至会主动背他们上下车;遇到外地乘客问询,他会耐心地作好解答。他还养成了一个行车习惯:车辆到站时,只要看到有等着上下车的老人、小孩以及行动不便的乘客,施建刚会尽可能将车子停靠得贴近车站一些,“让他们能一步就跨上车。”正是因为这些贴心的服务,有些老乘客甚至把施建刚当成了自家人,上车唠唠家常,经常还要织点手套、袜子送过来。

  

  在公交一线15年了,施建刚累计安全行驶60多万公里、运营15735车次,服务乘客16万余人次之多,创造了车辆运行零机械事故、行车安全零事故、乘客服务零投诉的佳绩。

  他了解车:不仅“驾修合一”,还是有名的“节能达人”

  施建刚总说,“驾驶汽车不是学会踩踩油门、带带刹车就行了,你还得懂车。”尤其是刚工作那几年,开的还是老式汽油车,“车辆硬件没有现在好,故障率也高。要是懂点车,有些小毛病就不用等公司派人来处理,耽搁大家上下班时间了。”每天除了上班,施建刚就和老师傅们呆在一起,专门聊驾驶技巧、车辆维修的小技术。看他这股子“钻劲儿”,老师傅们也乐意把看家本领教给他。后来,公司车辆更新换代,他还主动加强对车辆新技术、新工艺的学习,牢固掌握车辆性能。

  凭借着多年的行车经验,他总结出了“轻蹬缓抬、稳起稳停、匀速行驶”十二字节油法,并将这些经验分享给公司同事。这些年他累计节油约1.6万升,折合人民币约十余万元,是公司有名的“节能减排达人”。

  这些年,他先后荣获全国节能技术能手、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江苏省交通技术能手、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据统计,自进入常州公交以来,他获得各项荣誉达46项之多。

  他的选择:对待责任和公益,他无怨无悔

  施建刚把自己的网名称为“无悔的选择”,他说,这份职业经常会身不由己,“比如没有正常节假日。”进公司十多年了,施建刚在家吃年夜饭的次数不超过5次,“若是计较得失,干不久的。”他笑道。公司运力紧张,人手紧缺的时候,他总是首先站出来;遇到同事要请假代班时,他总会欣然接下对方的工作;碰到谁家有困难、谁生病了,他还会号召大家奉献爱心,帮助同事度过难关。

  他还与嘉泽镇的孤寡老人钱凤林结对,只要一有空就会去看望老人,为他做饭、洗衣、收拾屋子,逢年过节都会送去慰问品,也经常和老人谈心,老人常说:“他是我见过最好的小伙子。” 马静 文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