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花5万元的定制橱柜甲醛超标 一家人都身体不适
2018-03-16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6日讯 花5万元定制了橱柜,已空置通风6个多月后入住,却还是因为甲醛超标,一家人都身体不适。近日,经新北消协调解,商家全部返工,并赔偿消费者3.5万元。

  去年8月,岳先生在新北一橱柜经营部订购了E1级樱桃木实木多层板材定制的橱柜与衣柜,分布于客厅、主卧、次卧、儿童房等多个房间,总价格5万元。新居装修完毕,空置通风6个多月后入住,可全家人的身体还是都出现了明显的不适,特别是走近橱柜时,能闻到刺鼻气味,岳先生由此怀疑橱柜甲醛超标。他与商家交涉多次,但对方称有厂家进货的抽检报告为证,柜子质量绝对不会有问题。岳先生夫妻苦不堪言,只得向新北消协求助。

  新北消协提议对制作橱柜的板材进行检测,如检测合格,检测费用由消费者承担,若检测不合格,费用由商家承担,并赔偿相应的损失,双方均表示同意。随后,在新北消协的见证下,常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对商家销售橱柜的板材进行现场取样检测。一周后,检测结果显示,衣柜用层板的甲醛释放量果然超标。

  按照《消法》相关规定,商家不仅应该退换货,而且还应承担销售不合格商品而产生的相应损失。调解中,由于双方就损失赔偿金额分歧过大,几经停滞,在消协多次调解下,双方终于达成一致:商家用合格板材重做橱柜,并赔偿由于无法入住而产生的租房费用、装修损失费、板材检测费等达3.5万元。

  新北消协提醒消费者,在准备装修前,市民应与装修公司签订正规的装修合同,对于甲醛、苯、甲苯、二甲苯污染等环保问题可能引发的纠纷,应该在合同中作出明确说明。在乔迁新居前,一定要请有资质的正规室内空气检测部门检测,检测合格才能入住。对于室内空气污染轻微超标的家庭来说,加大开窗通风力度是一个最简便有效又省钱的方法。若空气污染超标严重,除适当养些花草以及用空气净化器外,也可请专业的室内环境污染治理单位进行治理。

  (张维明 庄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