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下雨了,这里有伞" 75岁奶奶建"借伞避难所"
2018-03-15 10: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下雨了,这里有伞

  ——借伞奶奶杨小英的故事

  中国江苏网3月15日讯 下雨天,如果出门急忘记带伞,那么到杨小英的牛奶小摊上,一定能借到伞。家住常州锦绣花园的杨小英今年75岁,是街坊邻居相传的借伞奶奶。

  杨小英住在一楼,每到刮风下雨,这里就成了大家的“避难所”。

  “住在五六楼的邻居下了楼才发现下雨,再上去拿伞挺不方便。”杨小英说,小区里老年人多,腿脚不怎么利索。在自己这里放几把伞,会方便很多。

  担心邻居看不到,杨小英还特意在小黑板写上:“下雨了,这里有伞”。

  现在杨小英看到有人扔掉的旧伞都拿回来,脏了的清洗一下,坏了的拿去修补好,然后都放到门口。

  “伞就多了起来,慢慢来这的人也多了,知道可以借伞,还能避雨。大家用完都会很自觉的还回来。”

  不光借伞给邻居,杨小英还是个热心肠。下雨天地面窨井盖排水不畅,她穿着雨衣,带着工具一点一点疏通。

  不下雨的时候,杨小英的牛奶小摊照样热热闹闹,一大早大家买了菜就聚到这里,一起拣菜。

  “她总是笑眯眯的,我们都乐意来。”住在同一小区的王建华说。

  街坊邻居谁有了困难,杨小英就像对待家人一样。住在楼上的王桂花,前年因为心脏病住了几回医院,最长一次住了十多天,让她最放心不下的是家里有个痴呆的女儿生活不能自理,“住院的时间多亏杨阿姨帮忙照顾孩子,还宽慰我,让我好好看病。”

  热心人杨小英总是笑眯眯地说:“这些小事情不要多说,都是举手之劳,能帮的帮帮。大家愿意来这屋檐下歇歇脚,我也开心。” 陶怡 王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