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北区消协获评全国先进集体 消费调解成功率89%
2018-03-14 10: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4日讯 记者日前从新北区消费者协会了解到,2017年新北区消协共受理投诉举报4118件。其中,消费投诉举报3877件(平均每天办理11件),办结率100%,消费调解成功率8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18.9万元,被中国消费者协会评为“2016-2017年度全国消协组织先进集体”。

  据消费投诉举报统计结果显示,食品、药品、餐饮、电梯等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类投诉数量和占比均呈下降趋势。投诉数量共计245件,同比下降32.8%,其中食品投诉下降最为明显。广告类涉及虚假宣传的投诉250件,同比增幅达157%,虚假宣传在商品领域集中在家电、护肤品、食品、服装四大门类,在服务领域集中在美容、家装、住宿三大门类,内容主要针对商品性能和服务品质。

  另外,伴随着网购的普及,网店销售服务投诉成为“新增长点”,2017年新北区网店销售服务引发纠纷249件,位居服务类投诉榜首。网店销售服务中四类争议最为突出:虚假宣传、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有部分“三无产品”;履行“三包”义务推诿拖拉;促销优惠券设置诸多使用限制,领券容易用券难。

  新北区消协在受理解决消费投诉举报的同时,为将消费矛盾尽可能解决在萌芽状态,还在消费集中区域建立具有消费纠纷调解、维权监督、宣传和教育功能的“消费维权服务站”。截至目前,全区共有86家“消费维权服务站”,全年共处理消费纠纷33062件,和解率达90%以上。

  (谢秋萍 谢佳妮 周瑾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