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路边修车小伙到全国最美志愿者 他7年累计捐赠40余万
2018-03-13 09: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3日讯 近日,常州市民陈志平因为一部名为《从路边修车小伙到全国最美志愿者》的短片而走红网络,被网友亲切地称为“修车大叔”。陈志平在新北区经营一家汽修厂,小时候因小儿麻痹后遗症,右脚患有残疾,他自发组织成立了“平平残疾人车友会”“常州市新北区残疾人车友公益协会”等公益组织,累计向社会各界贫困人士捐赠款项超过40万元。去年,陈志平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者”。

  “虽然我是一个残疾人,但绝不是一个废人。”这是陈志平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陈志平今年50岁,年轻时因走路不方便,一度找不到工作,只得在家门口摆摊,给自行车打气、补胎。但抱着自强不息的信念,陈志平坚持摆摊12年,终于靠着积蓄开了一家汽修厂。

  2010年12月,国家政策调整,残障人士也可以参加驾照考试。陈志平作为前几批参加驾考的人,结识了许多和他一样腿脚不便的好友后,萌发了“让更多残障人士走出家门,多在一起交流谈心”的想法。2011年,他自发组织成立了“平平残疾人车友会”。车友会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公益组织,2014年正式注册成“常州市新北区残疾人车友公益协会”,陆续吸纳残障人车友200多名。2015年,陈志平还组织建立包装材料厂,雇佣以残障人群为主的劳动者,并将工厂打造成了“扶残助残基地”。

  记者了解到,“平平残疾人车友会”每年定期慰问五六户贫困残疾人家庭,重阳节前到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至今年2月,车友会已为残障人士提供汽车维护保养和修理服务超过500车次,组织残疾人自驾游超过80辆车次,总计260多人次,同时向社会各界贫困人员捐赠款项超过40万元。

  2015年,陈志平当选为“常州市优秀志愿者”;2017年,他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者”。“公益事业是平等的,人人可以参与,残障人士只要愿意努力,都能用有限的能力去做有意义的事。”陈志平告诉记者,未来,他将带领更多的残障人士自力更生,并帮他们从受惠者变成施惠者。(小波 忠良)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