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六年六植爱心树 常州溧阳困境少年露笑脸
2018-03-13 09: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3日讯 “谢谢供电公司的叔叔阿姨,我一定努力学习,用最好的成绩报答你们。”3月9日上午,溧阳市上兴镇少年徐琴笑着和溧阳市供电公司的青年志愿者告别,并邀请叔叔、阿姨们明年再来种树。这是该公司和徐琴开展结对帮扶的第六个年头。

  正读初二的徐琴出生在一个不幸的家庭,一出生便失去了父母,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2012年,在溧阳市妇联发起的资助全市困境青少年活动中,小徐琴与溧阳供电公司“牵手”。内向、害羞、不爱说话的徐琴是个学习努力、认真上进的孩子,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在家中,她是个懂事、善良的乖孩子,不仅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还能帮助爷爷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减轻老人的负担。

  徐琴的爷爷在上兴镇客运站做门卫,一家三口居住在车站提供的不足20平方米的值班室内。在这个“家”中,小徐琴没有自己的书房、卧室,更没有芭比、毛绒娃娃,唯独拥有的便是“家”门口那一块她最爱的“小花园”。

  小花园其实就是车站内部的一块绿地。放学后,小徐琴都会来到这里,精心照料属于她的那些小花、小树。因为,每年植树节,溧阳市供电公司的青年志愿者都会组织团员青年上门看望她,给她带最爱看的书、给她送学习需要的文具,当然还有小徐琴最喜欢的花花草草。

  挖坑、扶树、培土、压实、浇水,又一棵树苗种好了。这也是青年志愿者和徐琴一起种下的第六棵“电小能爱心树”,小徐琴嘴角挂着开心的笑,她能如数家珍地告诉你这棵树是哪年种的、那棵又是哪年种的。她说,每次种树的时候就像过年一样开心。种下的一棵棵“爱心树”,不仅让她家门口更美丽,更蕴含着志愿者们对她的美好祝福,希望她能像这一棵棵小树一样茁壮成长,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个对家庭、对社会有用的人。(童华岗 彭迪 文/摄)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