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自创工作法,优质高效,她成了院内书记员“教官”
2018-03-13 09: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3日讯 很长一段时间内,加班成了她的“习惯”,但就是加班,她也能把它变成亲子交流的机会——

  詹佳琳:工作忙,阳光生活更要“统筹兼顾”

  职场名片:

  詹佳琳,今年38岁,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刑事审判庭书记员。工作近20年来,以高度的责任心,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卓越的工作业绩,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赞扬。曾五次受到嘉奖,两次荣立三等功,并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2月,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

  “尽力去履行自己的职责,那么你就会立即知道你的价值。一生中的时间有限、能力有限,但是努力无限。努力做一个善良的人,做一个心态阳光的人,做一个积极向上的人,满满元气才能被激发,也能感染身边的人。你阳光,世界也会因你而温暖!”这是今年2月,詹佳琳被评为全国法院优秀个人后写的一段获奖感言。而詹佳琳能获得这样一个荣誉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她自创的“小詹工作法”。“小詹工作法”中,一个核心的关键词是统筹兼顾,而詹佳琳,就是一个把工作与生活“统筹兼顾”得十分阳光的“高手”。

  自创工作法,成了院内书记员“教官”

  1999年,年仅20岁的詹佳琳通过社会公开招考进入法院,做了一名速录员。詹佳琳的专业是计算机,做速录员可是得心应手,但她的目标是做一名法院合格的书记员。于是,她在工作之余,开始自学法律,用两年的时间拿到了法律本科文凭。

  有人说,相比于法官,书记员的工作单调而枯燥,很难出彩。但詹佳琳却却认为,法院是神圣而讲实干的、每个人的工作都与案件质效息息相关。因此,她把书记员工作当成了一项事业来做。

  多年来,詹佳琳工作中不断总结,不断创新、不断完善,创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这项工作法既能分清轻重缓急,急事急办,又能做到统筹兼顾,区别对待,被领导命名为“小詹工作法”。

  “小詹工作法”的主要内容是,一是对法定期间内必须完成的事项设定提醒备忘录,按时办理;二是对同阶段、同类型的事项集中办理,以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劳动;三是对一般性事项穿插办理,安排在工作间隙内随时穿插完成。

  因为书记员和助理工作比较繁杂和琐碎,有了这套工作法,日常安排工作都有日程表和备忘录,不但计划性强,而且对要做的工作心中有数,忙中不乱,工作起来优质高效。

  凭借这套“小詹工作法”,从2008年开始,詹佳琳就担任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新招录书记员的总教官。近10年来,詹佳琳向一批又一批新招录的书记员授课传经,其独创的工作法在常州中级法院书记员中广泛应用。在她的带动下,院里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负责的年轻书记员。

  忙起来,提前一小时上班常常成为“习惯”

  在中院刑一庭,每个法官都喜欢詹佳琳,因为她能跟每个法官们交流与沟通,做到“无缝”对接。

  最近两年,因办案需要,其他书记员被借调,整个刑庭只有詹佳琳一人担任书记员和法官助理工作。她一个人要协助全庭7位办案法官的送达、提审、庭审记录、文书校对、装订卷宗、案卷归档等繁杂的日常工作。

  因工作量实在太大,8小时之内根本无法完成,詹佳琳总是自觉加班。每天早上,詹佳琳都会提前一小时上班,晚上延后2小时下班。有时,晚上10点她还在办公室里忙碌,一年多时间里,她几乎天天是全院上班最早下班最晚的一个,以致法院的门卫都习惯了早晨第一个迎接她的到来,晚上最后一个目送她离开。

  詹佳琳的努力获得了所有同事和领导的认可。今年初,詹佳琳因工作杰出,被单位推荐参加全国法院先进个人评选。在推荐评语中,同事和领导这样写道:该同志担任书记员以来,爱岗敬业,兢兢业业协助法官完成案件审理工作。近三年来,她协助部门完成了600余件一、二审案件的审判辅助工作,完成各类案件送达2000余次,提审800余次,庭审记录等500余万字,文书校对2000余份,案卷装订1500余册等。

  紧张工作之外,与年轻的同事成了闺蜜

  不过,在同事们心目中,詹佳琳并不是一个只会工作不会生活的“工作狂”。

  詹佳琳和徒弟们在聊家常

  去年年底,单位又新进了一批书记员,詹佳琳作为教官,负责新人的上岗培训,因为没有架子、个性随和,很快跟这批90后书记员打成了一片。新来的书记员没有一个叫她老师,而是亲切地叫她詹姐。而詹佳琳对这个称呼,也非常受用。

  后来,这批新来的90后书记员中,有几位“小朋友”被分配到詹佳琳办公室所在的六楼。其中年龄最小的一个,比詹佳琳小了17岁。但是,詹佳琳跟她们相处,竟没有丝毫距离感,短短两个月,居然跟她们成了闺蜜。工作之余,詹佳琳会陪着这几个小朋友一起学习、锻炼。

  几位徒弟得知詹佳琳因为工作劳累,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特意拉着她一起去锻炼。春节过后每天下班后,詹佳琳和几个徒弟一起,在会议室做起简单易学的几组高强度训练。

  为了能跟上90后的节奏,詹佳琳把自己也“包装”成了90后。一个多月下来,她的跳操还真的有了效果,腰痛缓解了很多。而且,跟这几个“小朋友”站在一起跳操,居然看不出年龄差。她们自编自导的跳操舞,居然成了办公室里的一道亮丽的风景。

  当然,詹佳琳对她的徒弟们也疼爱有加。她的一位徒弟在朋友圈里这样写道:她一边操心着我的减肥事业,为了我晚上加班不吃外卖,为我煮银耳红枣薏米粥,为了我能管住嘴迈开腿,晚上陪我健身房跑步,为了我的痘痘和口腔溃疡,给我跑药店去买西瓜霜……太多太多了。短短半个多月的相遇,有千万的感动。

  办公室加班,也能秒变亲子交流机会

  3月8日,女神节,詹佳琳的朋友圈出现一张照片,餐桌上一束鲜花、一杯牛奶和一份早餐。下面的文字是“双(女儿小名)昨晚关照我今天别起床太早、直接吃就好。”

詹佳琳幸福家庭照

  詹佳琳告诉记者,这是女儿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为妈妈准备的一份心意。说起女儿,詹佳琳的脸上洋溢着幸福。女儿今年6年级,个头已经到了詹佳琳的额头边。空闲时,詹佳琳常常会翻看女儿的照片,感叹时光匆匆,昨天还是一个小屁孩,怎么一转眼就成了一个大姑娘了。不过,如今女儿的独立、能干,令詹佳琳感到无比欣慰。

  詹佳琳的先生经常要出差。詹佳琳除了工作,就是陪女儿,也正是如此,母女俩特别亲。

  在工作最忙的那段时间,詹佳琳晚上经常要加班,先生又出差,晚上,詹佳琳就把女儿带到单位陪自己加班。“说是我陪着她学习,其实是女儿陪着我加班。”詹佳琳说,晚上一个人在办公室确实有点孤单,但有了女儿在身边,居然就像是在家里一样。女儿看到她忙,就主动帮她编写卷宗页码。这小丫头干起活来认真又细心,确实帮了她不少忙。“同事们都说我把女儿当童工使呢。”詹佳琳说。

  听说妈妈要接受采访,记者想了解一下女儿眼中的妈妈。女儿积极响应,立即写了应景小作《我的妈妈》。

  “她聪明、善良、对待事情永远抱着百分百的负责和用心。”这个六年级的小姑娘这样写她的妈妈:我的妈妈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爱花花草草,爱画画书写,也爱音乐。我的妈妈对我特别好,在我写作业时,她端茶递水。给我带去学校的餐包里,她每天都会用温暖的手放进小零食,同学们可羡慕我有一个好妈妈啦。每天睡觉前,妈妈总会陪我看一段书或者学一首诗,13年几乎从未间断。在工作上,我的妈妈在今年用20年的辛劳付出获得了单位的认可,全家都替她高兴。她值得这个称号。

  (殷益峰 文摄)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