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V转载,视频点击量数千万,常州这家馆子火了!
2018-03-13 09: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3日讯 最近几天,央视新闻等微博大V转载其故事,视频点击量达数千万,为老人免费送餐一整年的

  “常蔬素食馆”收获点赞无数。面对本报记者的再度采访,老板段云海实话实说——

  免费午餐大家“众筹” 决非自己一人之功

  这几天,“常蔬素食馆”和它的老板段云海成了网红。3月7日,常州晚报报道了他从去年学雷锋日开始,与义工一起免费给5名孤寡老人送午餐整整一年的故事之后,他就成了名副其实的新闻人物。 3月11日,段云海的故事被央视官微“央视新闻”转发,获得全国网友如潮好评与点赞。“常蔬的免费午餐,是好心人和义工‘众筹’而来的,决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面对常州晚报记者的再次采访,段云海反重强调。

常蔬素食馆客人排队就餐秩序井然

  央视新闻、紫光阁等大V转发

  引发全国网友点赞

  “江苏常州的素食馆老板段云海,一年来和志愿者每天将免费午饭送到三浦社区五户孤寡老人家……”11日上午,“央视新闻”最先转发了段云海和“常蔬素食馆”的新闻视频,迅速引起网友热议,点击率超过了2000万,5万多名网友点赞,近万名网友分享。之后,紫光阁、澎湃视频等大V和各主流媒体官微相继转发,总点击量达数千万。

  记者看到,全国各地的网友,纷纷对我市的这家素食馆点赞。@溜溜姐姐:常州还有这样一家饭店?希望去就餐的人好好珍惜,大家一起来维护这家店。@coffeelear:善良的人一定会有好报的;@美丽的心情: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关心老年人,这家常州的小店做了个好榜样;@笔墨绘你倾城绝颜:社会正能量,值得尊敬……

  从给孤寡、空巢老人送免费午餐

  到向所有人免费开放

  昨天上午,常州晚报记者再次联系上段云海,他说自己看到了央视新闻的微博,“其实,我所做的真的是微不足道,就是尽自己的能力关爱下身边的老年人。”

  段云海说,自从去年3月5日开始,给三浦社区(浦前、浦北、浦南)5位老人送免费午餐后,然后慢慢有了将素食店向所有老人开放的想法,“我这家店是2015年年底开的,80岁以上的老人以及1.2米以下的小孩,都是免费的。和家人商量后,8月底正式免费对外开放,周日休息一天。”

  “开始,家人是稍微有点想法,但很快被我说服了,现在我妻子、母亲经常都店里帮忙。”段云海说。

  众多好心人鼎力相助

  就餐顾客积极回馈

  “每天有200多人就餐,餐厅很可能会吃垮啊。”“这么免费供应下去,不知道餐厅能支撑多久,我觉得多少还是应该收一些成本。” 在微博上,很多网友对免费素食馆的的维持,提出了自己的忧虑。

  “这个请大家不要担心,目前来看,我们完全可以支撑。”段云海说,开这家餐馆的房子是他朋友友情赞助,不收房租,这就省去一笔最大的开销。蔬菜、大米和油,都有很多爱心人士提供,“12日早晨,又有爱心人士送来了大量蔬菜,米和油我们每月都有结余。”

  让段云海感动的是,很多来吃午餐的客人,也会经常带来一些蔬菜、米油甚至现金支持餐厅。一块白板记录了很多热心人的捐赠:2月2日爱心人士200斤大米、2月3日爱心人大量蔬菜、2月5日爱心人士一桶油……2月13日爱心人士2000元、2月27日爱心人士一袋香菇、3月2日爱心人士十袋盐……

  “12日我们一共接待135名就餐顾客,所以微博上很多网友,担心走红后我们的就餐人数暴涨,这种情况目前也没有出现。”段云海说。

  段云海希望

  有更多义工加入餐

  奚国英今年59岁,每天上午6点多起床,7点多钟赶到常蔬素食餐厅做义工,一直要忙到中午1点左右。虽然有点辛苦,但她也感到十分充实。段云海告诉记者,在餐厅,像奚国英这样的义工,一共有十多名,有些小朋友周六的时候,也会跟着大人一起来做义工。

  “义工是我们餐厅最宝贵的资源之一,他们辛辛苦苦,不计任何回报。如果没有他们,就算有再多的资金,这个餐厅也坚持不到现在。”段云海说,目前义工的数量还是有点不足,“希望更多的人加入我们,一起来做公益。”

  常州的免费素食馆至少有6家

  每天供千余名老人免费就餐

  段云海和“常蔬素食馆”火了,但在常州,为顾客免费提供餐食的餐厅并非独此一家,据常州晚报记者多方了解,这样的免费餐厅,除“常蔬”外,在常州,至少还有5家,这些免费餐厅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只供应素食。

  两家惜福互助餐厅

  3年接待老人超过十万人次

  热心人陈海,本报从2011年开始曾十多次对他进行报道,从吃惜福饭、建立惜福互助中心到开惜福互助餐厅。2017年5月1日,惜福互助餐厅在湖塘(宝林寺对面)开出了一家分店。2017年10月1日,第一家惜福互助餐厅,搬到江南商场公交总站。

惜福互助餐厅钟楼店,很多老人正在享用免费的午餐。

  昨天中午11点半,记者来到惜福互助中心钟楼店,店里已经坐满了就餐的老年顾客,其中还有多名环卫工阿姨。餐厅墙面上依然插着密密麻麻的惜福小卡片,老人就餐前需要先拿一张小卡片,然后再排队就餐。

  “湖塘店就餐人数目前每月接近2000人,江南商场店每月超过7000人,据大概的统计,两店到目前为止一共接待了超过十万人次的顾客。”陈海说,因为有热心人的帮助,惜福互助餐厅才走过了3年。

  常州共有3家雨花斋

  就餐的老人每天也都不少

  昨天中午12点多,在会馆浜、劳动西路路口,薛建方夫妇开的雨花斋就餐时间已经接近尾声,三三两两的老人结伴离开。记者看到,这家雨花斋店堂敞亮,楼上楼下共有200多个平方米,几十张桌子。义工告诉记者,这家店是去年6月开的,日均接待老人也有200名左右。

  和段云海一样,老板薛建方十分谦和,连说自己并没有什么,只是给大家提供一顿免费午餐,“大半年来,每天来就餐的顾客,在我看来就像家人一样,互相之间客客气气,就餐秩序也不错。用餐之余,很多客人也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店里,一名老人一直以捡拾废旧物品为生,前段时间还拿出自己600元的积蓄,说什么也一定要我们收下。一名老人脾气很倔,最初就餐时经常和他人产生争执,现在已经成了我们的义工。”

  记者了解到,除了会馆浜的这一家,在晋陵路和溧阳市台港西路还有两家雨花斋。

  这些素食餐厅各有特色

  日均为千余名老人提供免费午餐

  义工奚国英告诉记者,除了在常蔬素食馆,她也在雨花斋和惜福互助餐厅做过义工。“3家餐厅,各有各的特色。”奚国英说,常蔬素食馆的就餐秩序最好,吃饭时几乎没有一位老人大声喧哗。雨花斋做事最细致,洗菜都要洗三遍。陈海老师的惜福互助餐厅,菜的口味最好,“做饭的师傅,就是专业的厨师。”

  “这6家免费素食店,每天可以为1000多名老人提供免费午餐。”陈海这样估算道。(汪磊 文摄)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