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智造“哨兵”完成试飞
2018-03-13 0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3日讯 日前,常州中联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宣布,该公司生产的“哨兵”系列两座直升飞机完成组装下线,已完成试飞,目前进入耐用测试阶段,预计将于今年8月1日正式对外发售。据了解,“哨兵”系列是全国首架由民企制造的两座直升机,常州智能制造又添新彩。

  “哨兵”系列两座直升机分4种型号,整机长8.1米,高2.4米,重395公斤,巡航最大航程可达600公里。今天(3月12日),记者从中国民航局华东管理局求证得知,目前国内除了国企外,尚无民企可制造出此类两座直升机。

  上周五,记者来到位于武进高新区的中联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实地探访,见到了企业掌门人——“哨兵”直升机总工程师沈本忠。最近刚完成组装的直升机就停在了企业的院子内,记者看到,该架直升机外型与普通直升机区别不大,全机喷成“中国红”,尾部有“常州中联”字样。据介绍,“哨兵”机舱采用RTM真空导入,旋翼系统采用免维护的拉扭条结构,旋翼片采用理论上无限寿命的复合材料制造,座舱玻璃采用聚碳酸酯热成型工艺,发动机采用水平对置四缸发动机,95号普通汽油就可使用。未来,“哨兵”系列直升机将主要用于安全巡逻、旅游观光、电力巡线、飞行体验、运动飞行、农林喷洒以及飞行员前期训练等方面。

  在沈本忠的带领下,记者登上了“哨兵”,完成了一次低空体验。飞机进行了上升、空中悬停、前进、后退等一系列动作,飞机整体平稳,动作完成平顺。

  记者了解到,“哨兵系列”直升机由常州中联独立制造组装,研发团队由沈本忠亲自带领,还邀请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的工程师提供技术援助。整机的价格与对标的产品—R22、300C、G2等相比,实现了大幅下降。据悉,运动型“哨兵”售价100万元,将采取套材零部件销售和整机销售两种模式,远低于市场上动辄两三百万的直升机。“我要造的,就是让老百姓都能买得起的直升机。”沈本忠说。

  沈本忠今年44岁,来自盐城滨海。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从小沈本忠就对科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1岁就能修半导体,13岁就自学完了高中物理。18岁时,沈本忠在电视新闻上第一次看到了直升机,当时他心中想,如果直升机采用对称旋翼,就能大大改进性能。没想到,就在几天后,沈本忠又在新闻上看到,俄罗斯生产出了一架对称旋翼直升机,这让沈本忠觉得,自己可能在这方面有天赋,一颗长大后想造飞机的想法在他心中萌芽。

  1990年,沈本忠来到常州,从一个普通的打工仔做起,2003年筹建了一家磨具厂,企业做得有声有色。有了一定积蓄后,2004年,沈本忠第一次决心要造飞机,经过3年的准备,2007年他开始了自己的计划。多年来,花费40万他考取了民航驾照,驾驶了十多种机型,飞行时间超过1000个小时;累计购买了3架直升机,带领团队拆卸研究,每天花在研究飞机上的时间超过12小时。2015年,中联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诞生,2018年,“哨兵”系列两座直升机组装下线。

  从筹备到最终完成飞机制造,沈本忠花了15年,投入了3000多万元。“我这辈子,可以说就做了这一件事。”沈本忠如数家珍地告诉记者,整架飞机一共600种、2200多个零件,其中最难攻克的环节是旋翼片,也就是普通人理解的飞机“翅膀”,这也是飞机最重要的核心部件。“如果从市场上购买现成的进口旋翼片,价格高达10万元/根,如此一来,飞机的造价要贵很多,”沈本忠告诉记者,最终团队攻克难题,自己制造出了复合材料结构的旋翼片,造价仅为1.5万元/根,这也使得“哨兵”机型的运营成本低于同级别直升机。

  采访中,沈本忠多次表示来到常州,扎根发芽,最终完成了年少时的梦想是一件幸运的事情。他告诉记者,已经有多地的政府部门邀请其去落户投资,给予土地、厂房等支持,“但我还是想留在常州,能为我的第二故乡多做些贡献,是我义不容辞的。”沈本忠说,他也感谢多年来常州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和理解。(小波 文/摄)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