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隐藏的套路深!在线购票搭售保险依然存在
2018-03-12 13: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2日讯 去年春运期间,在机票捆绑销售的问题被督促整改后,几大购票平台在火车票销售方面依然存在默认搭售、捆绑销售等问题。市民李先生日前就遇到了默认购买保险的情况,不明不白花了冤枉钱。律师表示,在线旅游平台的捆绑消费,实质上是一种强制消费的违法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消费自由权,知情权等。

  李先生前段时间去上海出差,在阿里旗下飞猪APP购买了火车票,单价显示票价74.5元,一共购买了三张,总价应为223.5元,然而实际付款时却变成了253.5元,莫名多出30元钱,仔细查看订单才发现是每张票支付了5元的保险费。李先生后来又重新操作了一遍,发现保险费的选项并不能勾除,也就是说,每张票都会被强制购买保险费。另一位消费者张先生也表示,他近日在途牛网上准备购买火车票,也差一点被默认捆绑搭售了一份30元的意外保险。

  据了解,去年在线旅游平台销售机票捆绑搭售、默认勾选等行为被诟病,携程当时被顶上风口浪尖,去年底,上海保监局通过下发监管函限期整改、现场验收督导整改情况、严格处罚机构和高管人员、监管谈话叫停APP老版本违规收取保费行为和严禁违规捆绑搭售保险产品等形式,要求相关企业立即停止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并立即进行整改。

  近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也再次对国内主流在线旅游平台进行了调查评测,本次调查对包括飞猪、同程、途牛、携程、艺龙、驴妈妈、蚂蜂窝、去哪儿等在内的国内知名在线旅游平台进行评测。相较于之前的评测结果,发现各在线旅游平台搭售现象大幅度减少,各在线旅游平台对于搭售进行了优化,但依旧难以根除,隐藏中的套路还是很深。

  (杨成武)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