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纪念刘海粟诞辰122周年 常州将举办谢天成画展
2018-03-12 13: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纪念刘海粟诞辰122周年

  西太湖美术馆将举办谢天成画展

  展览日期:3月16日-4月15日 展览地点:西太湖美术馆(武进区环湖北路88号雅集园内)

  中国江苏网3月12日讯 今年3月16日,恰逢艺术大师刘海粟诞辰122周年纪念日,由市文联、常州日报社、西太湖科技产业园联合主办的“‘浑然天成’谢天成画展——纪念刘海粟诞辰122周年”将在常州西太湖美术馆拉开帷幕。

  谢天成,国家一级美术师,刘海粟研究院院长。2012年荣获“华人杰出成就奖”,并入选《中国当代名家画集》(俗称“大红袍”)。其作品长期被外交部选作国礼,先后被美、英、法、德等国40多位元首、首脑,以及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国际奥委会前主席罗格等珍藏。1982年,谢天成获刘海粟先生赏识并收为弟子,十余年间追随左右,深得教益与真传,与海粟老人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在继承海粟老人泼墨、泼彩笔墨精神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发展了极具个人风格的“竖泼”画法,于山水、人物表现无不淋漓尽致,具有摄人心魄的艺术魄力。同时又致力吸收和借鉴西方现代美术的精妙,融会贯通,为中国画的现代化和国际化,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独具个性的道路。

  展览共展出谢天成艺术精品近百件,集中展现了他从艺50余年来,在人物、山水、书法等方面的创作成就。透过其作品,我们既能看到他受教海翁之后所继承的笔墨精神,也能品读出他大处得气魄、小处见精妙的艺术风格。展览在展示谢天成笔墨淋漓艺术成就的同时,也是对艺术大师刘海粟的深切缅怀和纪念,在艺海传承中为广大市民带来一场集艺术价值和历史意义于一体的视觉盛宴。

  画展开幕当天上午,刘海粟夏伊乔艺术馆研究员、刘海粟美术馆研究员梁晓波还将举办专题讲座《刘海粟——中国现代美术先驱与领袖》,并现场展示自己收藏的大量独家文献史料,对刘海粟的艺术教育成就,包括与徐悲鸿的学术分歧,以及“艺术叛徒”别号的来历等热点问题,作出拨清迷雾、固本清源的考证,向听众全面阐述刘海粟作为中国新美术运动先驱的伟大历史贡献与地位。

  (王广维 周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