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钟楼教育投资5.8亿元建设13所学校
2018-03-10 19:39: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0日常州讯(记者 赵家玮) 3月9日,“钟楼教育十大惠民工程”新闻发布会在常州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平冈校区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钟楼教育将推出十大惠民工程,推进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其中包括投资5.8亿元,新建、改扩建、续建学校、幼儿园13所,钟楼区图书馆开馆运营等。

  记者了解到,“十大惠民工程”主要是建设工程、西进工程、人才工程、质量工程、科研工程、幼教工程、健康工程、特色工程、党建工程、文体工程等。2018年,钟楼教育将以此为抓手,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促区域优质均衡发展。

  会上,钟楼教文局杨文娟局长就“十大工程”作了具体解读。

  建设工程:

  新建、改扩建、续建学校、幼儿园13所,投资5.8亿元。中科院幼儿园(龙湖)、荆川小学(市教科院附属小学)、市教科院附属中学投用;钟楼第二实验小学、邹区实验学校、皇粮浜实验学校、泰村幼儿园、西林中心幼儿园、新闸花苑幼儿园动工建设;西新桥幼儿园(三村)竣工;实施常州市实验小学、西仓桥小学、清潭二校区校安改造工程。

  西进工程:

  推进“3366”工程的实施,以项目管理为抓手,依托集团校、联盟校,开展校际合作,抱团研究,捆绑考评,形成合力。出台《“集团、联盟抱团发展”考核办法》,抱团发展新跳跃、西进工程大跨步。

  人才工程:

  2018年为“队伍素质提升年”,实施“三名计划”——“头雁振翅计划”“名校长培养基地” 培育“名校长”、 “蒲公英计划”“成长在钟楼”繁育“名师”,“向日葵计划”孕育“名班主任”,全面打造钟楼教文人才队伍。

  健康工程:

  结合“体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常享动”青少年健康管理平台,推行《学生身心健康促进计划》,预计全年投入500万元,实现“三健康“——健康心理、健康体魄、健康饮食,“三提升”——逐步提升照度、扶栏、饮水安全质量。

  质量工程:

  三措施促质量再提升——出台区域小学学科关键能力表现性水平标准、区域中小学德育改革实施意见、区域综合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幼教工程:

  制定出台《钟楼区学前儿童看护点建设管理工作实施意见》, 建设、规范一批规模适度、符合要求的看护点,满足本区域适龄流动儿童接受学前教育或看护的需求,保障学前儿童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发展。

  特色工程:

  145个学校主动发展项目、10个区域重点项目促钟楼教育特色发展,百花齐放春满园。

  科研工程:

  科研兴教,全面推进国家级课题一项,省级改革项目三项,省级课题25项。

  党建工程:

  旗帜鲜明,积极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意识引领,积极推进“钟楼好声音”宣传工作;一抓到底,积极推进“教育行风建设”工作;着眼未来,积极推进“青苗计划”后备干部教育工作。

  文体工程:

  一馆一文化,健身一起来。

  一馆——钟楼区图书馆开馆运行。

  一文化——围绕“运河文化”,开展系列活动:文化三送、文化惠民演出、“运河之星”全民舞蹈大赛、“个人舞蹈分享会”等。

  健身一起来——完善全民健身点14个,更新全民健身点的健身器材33处,新建2个社区、村多功能运动场;推进北港街道和西林街道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建设,建成30个社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杨文娟在介绍中提到,多年来,为了真正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钟楼教文局一直以“3366工程”(3所小学教育集团、3所幼儿教育集团、6个教育联盟、6项初中合作办学)优化教育布局,满足入学需求;依托合作办学,分享优质资源。此外,发布会中,花园、清潭、西新、五星、花园幼教、勤业幼教等六大教育联盟代表还一一登台,向大家介绍2018年教育联盟亮点项目。

  钟楼区宣传部副部长吴飞认为,“十大工程”是钟楼教文2018年年度目标任务的“军令状”,“六大联盟”是钟楼教文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的“助推器”,钟楼教育人有卓越的品质,有只争朝夕的实干精神,有“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实绩追求。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