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艺考生3个月花了近10万元 赶考7所美院
2018-03-09 10: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9日讯 艺考校考接近尾声。随着艺考政策的进一步收紧,进行“校考”的院校越来越少,与此同时,对艺考生的文化课成绩要求有所提高。

  艺考生的道路,丝毫不比十年寒窗的普通高考生轻松,甚至更难。当大部分家长都在为孩子的奥数、英语、语文等学科大把撒钱,艺考生的家长们同样要为孩子的成长之路付出巨额学费,甚至赶赴他乡求学、寻找名师。

  杭州画室呆了3个月,过年都没回常州

  脸谱:胡紫玥/美术艺考生

  学校:市五中

  胡紫玥报考了中国美术学院(以下简称“国美”)的3个专业——工业设计、环艺、图媒技术,从2月26日~3月1日,间断考了3天。3月1日,结束最后一门考试,她感觉“那天的国美校园,特别美。”

  因为“画画是唯一一件能够让她静下来”的事儿,胡紫玥从小学画到了高中。高二暑假,她去杭州参观了国美的毕业设计展,“一下被作品打动了”,自此,国美成为校考首要目标。

  省统考结束第二天,即去年12月2日,小胡就和另3位同学,坐进了国美附近的画室里。她说,考国美的,都要去杭州的画室训练,便于了解国美的“画风”,这似乎成了业内共识。她所在的班,学员来自天南海北,最远的从新疆而来。

  这个80人的超大班,除了每周一休息外,剩下的时间从早画到晚:上午8:30~11:40,下午1:40~5:00,晚上5:00~10:30。春节期间,只有除夕晚上和初一上午放假。小胡没有回家过年,爸妈去杭州陪她,一家3口第一次在外过了个难忘的除夕夜。初一下午,她又坐进了画室。

  小胡的校考日程表,从1月中下旬排到了3月初。1月的行程密不透风,她辗转于杭州、南京、上海,参加四川美院、广州美院、西安美院、天津美院、上海美院、景德镇陶瓷大学的校考。1月底大雪天,她正在南京参加四川美院的校考,“考场在学校体育馆,开着窗,手都冻僵了。”

  小胡“抽筋骨”的3个月,也是最花钱如流水的时候,“家里算了算,3个月花了近10万元。”小胡掰着手指算账: 学费一个月七八千元,住宿费1500元/月,生活费1000多元/月,去各地赶考的车票费、住宿费、考试费……

  这么多专业院校,小胡最寄予厚望的国美,竞争最激烈,今年有7.8万人次报考,而本科招生计划仅1600人出头,她报3个专业也是想多点机会。而密集考这么多专业美院,是想让文化课的压力小些。

  校考终于结束,但艺考并没有真正结束。小胡说,和只参加省统考的同学相比,她落下了3个月的文化课,当下之急是补语数外三门主科。

  两校考试时间挨得近,杭州、南京来回奔波

  脸谱:尤沁媛/音乐艺考生

  学校:新桥高中

  4日考完浙江传媒学院的校考后,尤沁媛感冒了,辗转南京、杭州参加校考,累。

  尤沁媛主修古筝,6岁开始学,和绝大多数孩子一样,小时候的她,更多是被家长“逼”着学一门乐器,但越学越有感觉,五年级考完10级后,一直没有间断弹琴,弹的都是演奏级的曲目。

  一般来说,参加校考的有两类学生,一种是文化、专业都不错,想冲更好的院校,另外一部分就是省统考不理想,通过校考多一次机会。尤沁媛无疑属于前一类,当年中考成绩585分(已达到市二中录取线),进入高中后,其文化课成绩一直在班上数一数二,专业课也不赖。

  音乐艺考生们,不光要练十几年的琴,很可能还要赴他乡学艺。尤沁媛就是其一。高二开始,她找了位上海的老师,一周一次课,一个小时学费800元,后来又师从扬州的一位教授,学费水涨船高,90分钟1200元。

  尤沁媛校考避开竞争激烈的专业院校,报了浙江传媒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两所学校,挑的专业也相对冷门:录音艺术和音乐学。其中,“浙传”校考要经过3轮选拔,战线拉得长,而“中传”又报了两个专业,两校校考时间挨得近,2月底,她在南京、杭州间来回奔波。

  小尤说,“录音艺术”主要是考对音乐的感觉,“浙传”的前两轮考核,刷掉了90%的报考者,只留下10%的幸运儿,而她,是其中一位。

  不要以为艺考生轻松,小尤说,被“备战”省统考、校考,一天弹琴六七个小时是常态。

  毛翠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