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干货!2018常州各辖市区如何写好教育奋进之笔?
2018-03-01 10: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2018年,如何写好教育奋进之笔?记者从各辖市区教育局了解到,从课程改革、学校建设和教师队伍提升等方面,各辖市区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公平,发展素质教育,加快教育现代化。 尤佳 陶新峰

  溧阳市

  推进乡土文化进校园

  提高教育质量,推进优质均衡教育是今年溧阳市的重点工作之一。记者了解到,通过图书漂流活动、推进乡土文化进校园和学生在线免费学习等一系列举措,夯实教育优质均衡的“厚度”。

  推进乡土文化进校园主要是以溧阳地域文化和特色资源为基础,建立地方特色课程目录,开发地方特色普识教材和个性教材,面向全市学校进行地方乡土文化教育。

  据了解,溧阳市教育局从2016年起,就提出“溧阳地方特色课程的开发与利用的研究”项目,准备用5年左右的时间逐步推进。目前,该局对全市250个地方特色资源进行了梳理,分成了最能反映溧阳地方特色文化的六大板块——特色农业、特色工业、特色文化、特色非遗、特色餐饮和特色场馆。利用这些乡土文化资源,2018年,将打造一批带有地方文化符号的特色校园,让校园成为浸染地方文化的精神家园,形成“一校一特色、一生一特长”的地方特色教育大格局,最终让每个学生能传承并发展好地方文化,让每个学生能带上特色鲜明的地方元素和基因,深爱自己的家乡、熟知地方的文化。

  图书漂流将于本学期在溧阳全市学校进行。溧阳市教育局准备建立全市学校的图书库,解决目前学校的图书馆购置的图书重复浪费,使用率不高的情况。全市学校图书库将利用二维码技术,在学生借书后统一进行调度借阅,实现全市图书的资源共享。

  为了提高教育质量和个性服务,溧阳市教育局将在今年推出在线学习平台。由溧阳市教育局成立导师团或建立微视频课程资源,针对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疑难,利用网络平台进行一对一在线免费辅导。

  金坛区

  加快推进新建学校项目

  质量、安全、公平为金坛区教育2018年关键词。

  加快推进新建学校项目是该区2018年教育工作重点。确保良常实验学校、尧塘中小学、西城实验幼儿园在2018年底前能够完成土建等。做好华罗庚中学滨湖校区建设工作,组织论证并完成装饰绿化、智慧校园、校园文化等专项设计,争取2018年底建筑主体基本完工。力推东方新都幼儿园、东城实验小学二期等6个项目全面开工建设,2018年底建筑主体基本完工。推动金坛中专、启智学校、薛埠中小学、朱林中心幼儿园等8个项目全面启动。

  继续深入推进队伍建设是该区2018年教育中心工作。进一步激发校长队伍办学活力。加大干部交流力度,通过科室交流、校际交流、城乡交流、机关学校双向交流等形式,进一步激活教育系统干部队伍。加强校长考核力度,出台“校长任期目标考核”文件,实行校长聘任制,同时结合新一轮学校三年主动发展规划,为每名校长制定三年任期目标并进行考核。进一步优化全区教师资源配置。积极推进“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推进教师交流轮岗,全面推行竞聘上岗制度,建立竞争择优、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化解教师资源配置矛盾。进一步加强骨干教师梯队建设。出台优秀教育人才引进培养的政策,使优秀教育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出台“骨干教师培养”文件,区域整体推进教坛新秀、教学能手、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后备人才的教师五级梯队建设和班主任队伍建设。

  此外,对师德师风持续开展监测和考评,不断完善“学生评教师、教师评校长、校长评机关、家长评学校、社会评教育”的五评机制,强化教师职业道德建设。

  武进区

  城乡学校结对共进

  今年武进区将启动首轮城乡学校结对共进计划,推动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辐射,做好12所城区小学牵手14所乡村小学的结对共进工作,努力促进区域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

  继续深化集团化办学工作,推进教育集团在办学理念、课程设置、教育教学、师资培育、考核评价等方面的一体化管理运作,促进集团学校的合作创新与优势互补,实现集团内部的品牌辐射效应和个性化成长,努力使教育集团内各校都能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积极引进高校优质教育资源,加快武进教育与高校合作办学的步伐,扩大全区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促进中小学校特色发展。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推进与国外知名高校、国际职业教育机构深度合作,进一步提升武进教育品质。

  继续加快推进全区规划学校建设。人民路小学、采菱小学、经开区小学、经开区初中等新建学校投入使用。加快建设湖塘第三实验小学、人民路初中、牛塘实验学校、湖塘实验幼儿园玉兰广场分园、横林实验幼儿园等16所学校,改扩建卢家巷实验学校、星河实验小学分校、花园小学二期等7所学校。

  加快武进开放大学与武进职教中心资源整合的进度。重点对接武进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化专业群建设、实训基地建设,重点建设好2-3个省现代化专业群、2-3个产教深度融合的高职特色品牌专业,形成具有武进特色的专业体系。

  新北区

  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2018年,新北区教育将以统筹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促进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主线,以教育现代化建设和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为主要抓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施“八大工程”,进一步提升教育管理水平,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实现教育内涵提升,促进全区教育的和谐稳定发展。

  2018年,新北区将争取江苏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和江苏省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监测两大监测有新突破,教育现代化水平有新提高。

  教育资源有新扩展。继续推进河海中学易地新建、小河中学改扩建、龙虎塘盘龙小学等18所学校的建设,确保银河幼儿园常裕园区改造工程(南区)、雅居乐幼儿园、新桥第二小学、罗溪小学二期、小河中心小学综合楼、孟河中学教学综合楼项目投入使用;力争龙城中学、龙虎塘盘龙小学、奔牛第二实验小学、龙虎塘盘龙苑幼儿园、新桥新龙湖幼儿园等8所学校建设工程于2018年开工。

  教师队伍有新成长。积极开展“三名”品牌教师培育,参加市特级、高级、骨干校长评选,扎实推进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队伍建设,新增市“五级梯队”教师30名左右。

  学校品质有新提升。大力推进学校创优工作,争创新优质学校1-2所,优质学校2-3所,省市优质幼儿园1-2所;举行学校三年主动发展规划总结性评估,同时论证新一轮三年主动发展规划。

  终身教育优质亲民。大力做好社区教育创建工作,创建市级社区教育示范镇、街镇1—2家、市数字化先行社区1—2家,数字化示范社区1家,认定一批市标准化居民学校。扩大社区教育资源,认定1—2个市级社区教育集团,开发社区教育游学实验项目1—2项。

  天宁区

  加速推进教育信息化

  教育信息化是天宁教育近年来重点实施的项目之一。2018年,该区将继续加速推进教育信息化。通过制定《天宁区教育信息化新三年发展规划(2018—2020年)》,加大互联网+时代资源建设、学习方式、学校管理变革的研究,积极探索与提炼信息化应用的成功经验与模式,大力推进互联网+时代课堂教学范式研究项目成果的推广应用,扩展在学校或班级的常态应用范围。

  此外,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也是今年该区重点工作之一。集团办学是主要举措。目前,该区所有小学已经加入教育集团,城区三所初中与市属初中实现一体化办学,高中与省常中实现合作办学,在全市率先实现集团办学全学段覆盖。2018年,各小学教育集团将启动“课程配送计划”“德育联动计划”“名师论坛”资源库建设。深化初中集团一体化办学、高中合作办学,加强过程性发展关注与指导。通过引进第三方评价,逐步形成更科学合理的集团评价体系,促进区域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

  2018年,该区还将积极推进学校建设。启动3项教育改扩建项目,加快推进6所学校建设,完成3所学校建设工程。

  同时,重视发展特殊教育。该区将深入推进光华学校领衔的省前瞻性教学改革项目《培智学校网络课程生活适应三百课》,积极探索特殊教育课程改革路径。通过互联网,实现“一生一课”“按需选课”,让学校、家庭和社会三方力量合而为一,最大程度为每一位智障学生提供个性化服务。

  钟楼区

  提升教师队伍素质

  2018年为钟楼区教文局的“队伍素质提升年”。通过对全区校长、教师队伍的培养和管理考核,提升全区教育队伍素质和能力。

  实施“三名计划”——名校长培养的“头雁振翅计划”“名校长培养基地”,计划新增市特级校长1名、市高级校长2名、骨干校长1名;名师培养的“蒲公英计划”“成长在钟楼”工程,计划新增“江苏省特级教师”1名、市学科带头人10名、市骨干教师10名;名班主任培养的“向日葵计划”,计划新增市一级班主任2名、二级班主任3名。

  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近3年新进教师和聘用教师的培养与管理。研究制定“钟楼英才计划”实施细则,加快高层次中小学教育人才引进。

  此外,教育西进工程还将继续实施。推进“3366”工程的实施,以项目管理为抓手,依托集团校、联盟校,开展校际合作,抱团研究,捆绑考评,形成合力。组织“成长在钟楼”名优教师提升工程邹区专场活动,8所邹区学校集体亮相“邹区大舞台”。推进邹区镇创建常州市学前教育现代化乡镇(街道)。

  学生身心健康促进计划也是该区2018年工作重点。2018年,全区学校将实现“三提升”——全年投入500万元,逐步提升照度、扶栏、饮水安全质量。以“体育课程改革实验区”为抓手,促进儿童身心健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