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度工作要点:突出四方面内容
2018-03-01 08: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日讯 昨天,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九次会议。受费高云主任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白云萍主持会议,副主任李小平、陈建国、盛建良、蒋自平和秘书长高宏华出席会议。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屹、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葛志军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常州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度工作要点》。据介绍,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包含年度立法工作、监督工作、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内容。

  其中,突出四方面重点:一是围绕强化法治保障引领、推进依法治市,安排审议公共汽车客运条例、住宅物业管理条例等,检查三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选择两部执法检查项目结合审议开展专题询问,督查“七五”普法决议落实情况,对检察院行政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专项监督。二是围绕服务发展大局、开展正确有效监督,安排审议市政府半年工作情况报告及计划、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全面实施常委会计划审查监督办法,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开展全市开发园区改革创新、政务大数据整合应用、苏澳合作园区建设和发展等专题调研,督促全面落实年度环境报告制度,抓住“263”专项行动、河长制工作、“一号议案”督办等重点开展专项督查,突出文明城市建设、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青年创新创业、阳光扶贫等方面,开展立法调研、监督检查。三是围绕行使决定权、推进科学民主决策,贯彻落实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有关规定,安排审议决定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和我市与国外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建立市政府向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及时审查批准决算、调整预算。四是围绕建设人民满意“代表机关”、发挥代表作用,持续开展“五聚展风采,共育幸福树”主题活动,推动“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提档升级,试点五级人大代表接待人民群众活动,制订市人大代表小组活动规则,推进“代表履职管理平台”建设。

  会议指出,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更加注重政治站位、更加注重履职尽责、更加注重自身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把能力建设放在首位,体现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机关干部把握大局、改革创新、依法履职的责任担当。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免职案,并对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审议意见处理情况的报告进行了评议。

  (舒泉清 蒋逸琦)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