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学期开学首日,常州不少学校脑洞大开!
2018-02-26 08: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6日讯 歇了一个寒假,孩子们昨天又相聚在校园。狗年新春,为了迎接孩子们回校,很多中小学脑洞大开,除了开展送红包、猜灯谜、游园会等传统年俗活动,还请来了网红导盲犬“壮壮”、机器狗来助阵。 欢乐喜庆的年味儿,飘进校园。

  网红导盲犬“壮壮”来助兴

  今年是狗年,“狗”自然成了新年热议话题。

  校门口,解小娃每人领到一只旺旺福饼,这是学校对孩子们的新年祝福——身体旺、学习旺、事事旺。另一边人头攒动,原来,常州唯一的导盲犬“壮壮”和主人受邀进校,“好漂亮的狗狗”,“它好温顺呀”……小朋友们一边惊叹,一边争相与其合影,有胆子大的孩子主动和它互动,还有的现场科普起导盲犬的故事。“壮壮”显然已适应“网红”角色,虽应接不暇,还是很友善地配合。

  解小:导盲犬“壮壮”来助阵

  校园内一片闹腾,这是一场与“狗”有关的喜乐会。这边厢,百米长卷上秀画技,一笔成犬;那边厢,比比心眼手法套圈圈,赢得玩偶小狗;再远处,玩转折纸,一张纸叠出萌犬……孩子们手持“集赞卡”穿梭于各游戏区域,“赞”达到一定数量便可兑换礼品。

  副校长金贤表示,歇了一个寒假,孩子们难免有“开学综合征”,所以通过系列丰富活动告诉他们:上学比放假好玩,学校比乐园好玩。

  值得一提的是,报到日的“喜乐会”是解小期初课程的开篇。26日,全校将以“生肖狗”为主题,从德育、文化、游艺3个版块开展一天的研究性学习。

  机器狗当迎新萌宠

  报到日的实小教育集团平冈校区,科技范儿十足:灵动聪明的机器狗们排成一列,欢迎同学们回家。

  这是学校机器人社团师生的寒假作业,一开学就展示出来,契合了狗年新春的迎新主题。这些“狗狗”造型别致,有的能辨识颜色,有的能感应方位、还有的会和同学们撒娇逗乐……同学们兴趣盎然地和机器狗们互动,近距离感受科技的魅力。

  此外, 集团内属狗的老师们也早早来到学校,为同学们送上红包。两个校区3400余名孩子,每人收到了一个装有心愿卡的红包,心愿卡上的内容不尽相同:和喜欢的老师拥抱一下,和校长共同操作机器狗,获得一份文具礼品……

  孙悟空、魔法师来学校啦

  昨天的三井实验小学,“猜猜我是谁”成了孩子们的问候语。

  三井实小以“全息阅读”为特色,开学第一天,每个孩子扮演成自己喜欢的书中人物来到学校,在他们的热情欢迎下,孩子们人手一根棒棒糖、一张阅读书签,开启了新学期奇妙的阅读成长之旅。

  一路上,他们会碰到足智多谋、骁勇善战的三国人物,会遇见力大无比的打虎英雄武松,孙悟空也举着金箍棒走过来;再往前走,还会见到霍格沃茨魔法学校的一群魔法师……

  操场上,还有一场闹元宵猜灯谜游园活动。看,孩子们时而眉头紧锁、苦思冥想;时而口中念念有词、眉飞色舞……课外知识丰富的同学则是信手拈来,一会儿就猜出了一个,喜滋滋地去兑换奖品。

  幸福闯关go go go

  昨天的三河口小学是一个童话王国。高年级的孩子化身为童话使者,为同学们送上闯关的邀请函,6个难度各异的关卡等他们挑战,分别是猜谜语、秀灯笼、说童话、诗词飞花令、才艺秀、健身秀。

  校方表示,开学第一天,让孩子们猜一猜、秀一秀、说一说、动一动,既是给他们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也是传递传统文化。凡是六关都闯关成功者,将参与开学典礼的抽奖活动。

  以闯关迎接开学的,还有武进区实验小学,他们的主题别开生面——小书童大闯关,结合古代科举制,每到一关,学生分别从罐子中抽取题目,有的是文学题,有的是音乐常识,还有的是科学知识,凡回答正确都可获得一个新年红包,并晋级到下一轮。此外,校方还设计了小书童巡游等活动。

  创意“集五福”

  还记得过年期间“集五福”的欢乐场景吗?昨天,正衡中学七(6)班的同学也在集“五福”,不同于某宝的是,这“开学五福”分别是感恩福、乐学福、智慧福、健康福、勤奋福。

  上午8点左右,同学陆续来到教室,此时班主任陈圆玉已将提前准备好的“五福”藏于班级各角落。时诚奕同学第一个在窗帘处找到了“乐学福”,新的学期,她希望自己更自信、更努力;薛沁宜同学找到的是“感恩福”,她告诉记者,将不负老师期望,怀揣一颗感恩之心帮助同学。

  集齐“五福”后,孩子们换取了一份开学大礼包。而每个“福”的背后都有一个谜语,将谜底组合起来后,就是“众人拾柴火焰高”,陈园玉借此希望班级更团结、更有凝聚力。

  吴燕 吴海燕 戴奕文 周静 陶新峰 毛翠娥 文 照片由学校提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