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武进锡剧团重排《风流母女》 曾火爆近20年
2018-02-14 09: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4日讯 连日来,武进锡剧团小剧场内,演员们紧锣密鼓地排练锡剧现代大戏《风流母女》。

  这部戏是武进锡剧团的经典代表作,曾火爆近20年,但已有10年不演出了。据悉,该戏将于正月十五后亮相“春天的问候”惠民演出。

  锡剧《风流母女》以苏南农村为背景,讲述一家母女二人,在婚姻问题上经历悲欢离合,最后冲破罗网奔向幸福的故事。该戏在1986年到2008年间演出超过1000场,捧红包括沈惠兰在内的一批青年演员,并将江苏省第二届锡剧节所设17个奖项中的12个收入囊中,此后还获得第四届省锡剧节优秀剧目一等奖、中国戏曲现代戏突出贡献奖,剧本获得田汉文学奖。

  昨天,有当年看过这台戏的观众说,如何真正排出好戏,《风流母女》直到现在还能带来启示。这台戏,首先是吃准现实题材,拿出好剧本,再就是拉出一支好的演员队伍。

  “当初演《风流母女》中的女主角之一腊凤时,我才23岁。现在,我已是当外婆的人了。如何突破年龄限制,重新演小姑娘?这既需要减肥,重现年轻人的体态,更需要从内心把握角色的精神世界和生活状态。”沈惠兰说。

  为让这部戏尽可能展现当年风采,武进锡剧团此次还把演出的原班人马请了回来。“7个主要演员中,朱惠民、张小国、朱国兴都已经退休,这次他们受邀分别扮演养父福大、母亲巧娣、寄爹金玉良”。同时,为培养新人,锡剧团还选出了B角,以便青年演员一边观摩一边演练,提升能力。

  据沈惠兰介绍,结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剧团还将重排《窦娥冤》《浣纱谣》等经典之作。(张军 周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