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地方海事全程护送,太湖隧道大型施工船顺利途经常州
2018-02-12 12:51: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2日常州讯(倪萍 赵家玮) 2月9日至2月12日,在常州地方海事人员的护送下,两个超长、超宽的大型施工船历时4天留宿3夜,穿越常州40余座桥梁,途经京杭运河和锡溧漕河常州段全线共72公里后12日上午10时许顺利抵达宜兴。

  因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常州至无锡段太湖隧道工程施工,按照航行方案,大型吊装船舶从镇江谏壁船闸进入苏南运河,2月9日下午14点,常州地方海事部门在大运河荷园里水域从宜兴海事手中接过护航接力棒,经1.5小时的航程,于9日下午顺利停靠九里锚地过夜。2月10日早晨8时左右,经过一夜修整,两个超级船队身披朝霞踏上新航程,在海巡艇前面领航、后面压阵的护送下,自西向东先后穿越奔牛大桥、平陵大桥等大运河常州段上的18座桥梁,于10日下午3点半左右顺利靠泊于东港锚地过夜。11日晨8时,按照方案,在海事护送下,解缆重返航程,一路向东到达直湖港,移交无锡地方海事,在无锡常州两市地方海事人员的联合护送下,途经无锡常州交界水域,于11日下午14点20分到达常州锡溧漕河华渡桥锚地停泊过夜,在常州地方海事人员继续护送下于12日上午顺利抵达宜兴境内。

  据了解,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太湖隧道系目前国内最长最宽的水上隧道,本次护送过境的吊装船就是了为实施该工程的,护送的两个编队分别为三航桩9编队和三航驳193、192编队,两个编队船舶船宽22米,总长达140米,是常州内河第一次途经的最长最宽的船舶,必须经海事护航才能顺利通过,并且不适合夜航。为了圆满完成这次护航任务,常州地方海事部门精心准备周密部署,接到护航任务后,于2017年12月就与施工单位密切联系,派人员和艇力参与沿途实地测量考察、模拟,针对途经常州段航段的情况提出建议,多次与丹阳、无锡、宜兴地方海事部门共同探讨、修订方案,为这次护航专门制订护航方案,并成立12395远程指挥和现场两个监护护航小组,调动10艘海巡艇,并于护航前全面保养维护到位,确保护航车艇、通信等装备正常;由于该特大船在常州停泊3夜,提前组织力量对辖区停泊锚地进行摸底,清理疏导其他船舶,为大船预留专门泊位,调动海事人员和艇力在特大船泊夜期间值班监护。

  由于该施工船特殊,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常州地方海事部门还提前将航行通告通过媒体及短信等途经广而告之,使途经的其他船舶做好临时交通管制期间的绕行或停靠准备,提前与水利部门联系,连续四天关闭通江魏村闸门,尽量缩减大运河和锡溧漕河的船舶流量。在护航中,通过甚高频、AIS等设备反复提醒途经其他船舶加强瞭望,及时避让,禁止交会或追越,为大船优先通行;在四天护航期间,全处增派力量在12395指挥中心远程监控,远程指挥小组分人分屏紧盯监控屏,借助智慧海事平台随时指挥现场,为大船开辟绿色通道。

  在这次护航任务中,常州地方海事处共投入386人次,90艘次力量,放弃周六休息时间,经过连续四天紧张有序的全方围全天候监护,终于圆满完成任务。

  据介绍,此次特大型船舶全程经过水路155公里,其中途经常州72公里。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