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大型活动走进常州,巨幅春联首挂春秋淹城
2018-02-08 17: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8日常州讯(记者 赵家玮)  “四海蜚声,四季醉人,武进编程新日月。三河玉钏,三城翠镯,文明解码古春秋。”2月8日上午,春秋淹城的城头上,长达12米的巨幅春联掀开红盖头,笔锋大气雄浑,对联行云流水。


12米巨幅春联掀开红盖头,挂上春秋淹城城门

  文化点亮生活,赋予传统佳节时代内涵。本次活动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常州市委宣传部、常州市文明办、常州市文广新局、常州市文联、常州市旅游局、武进区委宣传部主办,中国春秋淹城旅游区、中国江苏网、新华报业集团常州全媒体中心承办。

  新华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陈钢,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徐光辉,常州市副市长方国强等领导与各主办单位领导、大小书法家、境外友人、海外侨胞、市民代表共同为常州送福纳瑞。

出席的领导和嘉宾

  陈钢在致辞中表示,常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济和社会发展步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常州幸福树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开全国之先河,借助科技手段和融媒体的思路,海内外参与者达5000多人,收到全球6000余副春联来稿。常州是继南京之后,第二个开展城门挂春联的设区市。作为江苏第一主流媒体,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将为常州贯彻十九大精神,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共同种好人民满意幸福树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徐光辉说,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最旺盛。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增进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铸就中华文化新的辉煌,是时代和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与担当。常州作为一座拥有悠久历史的江南文化名城,季子文化、齐梁文化、山水文化、“三杰精神”等赋予常州独特的文化符号、文化元素和文化基因。新时代、新气象,共同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种好人民满意幸福树,奋力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

  活动现场,中国春秋淹城旅游区被授予江苏小记者研学与八礼四仪教育基地称号,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徐光辉向中国春秋淹城旅游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谈正刚授牌。江苏小记者们将穿越春秋,研学八礼四仪,挖掘文化宝藏,并见识VR、AR等科技手段赋予传统文化的别样体验。

  近年来,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创新发展,实施旅游+发展战略,全年接待游客超过66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35.6亿元,春秋淹城也成功晋级全国5A景区。当融媒体与文化、科技、旅游跨界互动,本次活动亮点在于传统文化和互联网的碰撞握手。活动现场,副市长方国强等领导按下启动球,开启互联网+旅游、线上挂春联小程序。

  武进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政平介绍,小淹城,大春秋。三城三河,独一无二。武进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省委“两聚一高”和市委“六大行动”部署要求,大力推进五个三年行动计划,打造全国一流的文化强区。本次活动将进一步坚定武进人民对城市文化的自信,进一步激发全区人民事事当争第一流的阳湖精神。

  翰墨丹青书写锦章,名家好联“联城合璧”。现场揭幕的巨幅春联由中国诗词大会总顾问、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钟振振教授撰联,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副主席言恭达亲笔手书。

  言恭达认为,淹城城门挂春联,正是在大数据背景下,书画家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撰写城市风貌,展现传统文化再创造。“描春景、颂吉祥、写时事、抒胸臆、限时令”,旨在与春秋时期的开放与风雅一脉相承,呈现常州历史底蕴,文化底气。

  钟振振教授在阐释春联寓意时告诉记者,央视《地理中国》栏目以水城龙吟为题,解密了武进古淹城三城三河地质地貌的新、奇、特。这副联兼顾了古与今、国际、国内,运用古典诗词语言(用玉钏、翠镯比喻三河三城)与现代科技语言(编程、解码)相糅合,雅俗共赏,既有古典美,又有当代鲜活气息。编程,比喻规划、设计;解码,比喻探索、破解秘密。

  幸福树下挂春联,共祝常州开门红。记者看到,幸福树上悬挂着市民朋友的幸福寄语,支付宝为本次活动还定制了专属红包码。中国春秋淹城旅游区官方微信号现场开启“互联网+旅游”、线上挂春联小程序,扫一扫即可分享万元红包。春联使者、摩拜骑行团从集装箱中骑出,穿越春秋,为常州市民送上新春祝福。

  美籍华人、国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津通集团董事长贡毅,加拿大籍华人、常州大学侨联主席邓林红等以及来自澳大利亚、西班牙、泰国的侨胞见证挂联仪式。海外侨胞邓林红57岁,从小热爱书法。2012年,他作为高水平人才引进常州,在常州大学担任生物医学工程与健康科学研究院院长。活动当天,他一早赶来亲见大师作品,“书法笔走龙蛇,没想到可以如此近距离欣赏到如此佳作。”

外籍友人现场举起春联,为新春祈福

  常州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卢海洲带领100名小书法家、现场挥毫,书写春联,外国友人、侨胞代表、现场市民也纷纷加入,手书春联,为新春祈福。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