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朝阳中学首次推出无人监考“诚信考场”
2018-02-01 09: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日讯 上午8∶30,考试铃声一响,老师便离开考场,同学们开始埋头答题,如同在上一节普通的自习课。

  这是1月30日发生在朝阳中学的一幕。当天,中学期末考第一天,朝中首次推出”诚信考场”,报名响应的512名考生分布在17个“诚信考场”,答题的同时进行另一场看不见的考试——关于诚信的检验。

  1月15日,在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上,朝中向全校980余名学生发出“诚信考试”的倡议。“第一次尝试,响应的同学超过一半,远超预期。”学生发展处主任徐傲林欣喜地表示,学生自愿申请,最终统计,三个年级共512人参与,九年级居多,有的班级全班报名。”我们不搞道德绑架,不参与的学生,并不代表他/她就不诚信。”

  记者在学校看到,17个特殊考场门口挂着“诚信考场”的牌子,考生年级间错开就坐。徐傲林介绍,“无人监考”不等于放任不管,考试期间,老师隔段时间会进考场一趟,看看学生有无特殊需求,但不会多做逗留,“换句话说,老师从管理者变成服务者”。另外,走廊上安排老师、家长志愿者巡考,一旦有突发事件,学生可直接和他们联系。

  七(5)班家长孔娟,是家委会成员之一,听说学校尝试“诚信考场”,她起初有些担心学生的自我约束力,然而一上午巡视下来,她发现担心是多余的,“每个考场里,学生都在认真答卷,没看到一例交头接耳玩‘小动作’。”

  首场语文考试结束后,从“诚信考场”走出的九(5)班女生胡沁芸一脸轻松。申请坐“诚信考场”的要签承诺书,这在小胡看来,是对自己诚信品格的检验,也获得了被尊重和被信任的满足感。

  据了解,“诚信考场”设立第一天,未发现一例学生作弊事件。今后,”诚信考场”将常态化开展。校长殷涛表示,学校将以“诚信考场”为突破口,继而推行“诚信作业”、实施“诚信积分制,“通过相对完善的‘诚信体系’的建立,培养孩子的诚信意识,建立彼此的信任。”

  (王鑫 毛翠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