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年画画年俗
2018-02-01 08: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日讯 家住茶山街道的赵正平老人,今年82岁。从退休到现在,他一直坚持年画创作,虽不是专业画家,作品已经被展出多次。他说:“画年画是退休后的自娱自乐,我把这些逐渐消逝的习俗画在纸上,也好留个念想。”

  年画,是我国的一种古老民间艺术,和春联一样,起源于“门神”:室内贴年画,户上贴春联,门上贴门神,以祝愿新年吉庆,驱凶迎祥。

  小时候玩过的游戏、乡间的农事民俗、充满神秘气息的年俗,都通过赵老的画笔生动展现。画年画需要回忆,也需要细细揣摩,“通常画一幅要半天左右,有的要画好几次,不满意的地方要修改。”以其中一幅《请财神》为例,惟妙惟肖地还原了请财神的场景,连祭祀用的牲口都生动形象地画了出来,非常传神。张莉敏/文 杨宇琳/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