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劳动维权法律服务工作站 两年服务141人
2018-01-31 09: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31日讯 每周五上午,一名劳动法专业律师到位于市劳动监察支队的服务站值班,专门接待有关劳动方面的维权人员。被一些劳动者亲切地称为“每周五律师咨询”。两年来,这个服务站一共为141名劳动者成功维护了权益。

  2016年1月,劳动维权法律服务工作站在市劳动监察支队大厅挂牌成立。服务站的主要职责有:开展法律咨询,引导劳动权益受到侵害的当事人选择合理合法维权通道,与常州市劳动监察支队“调解室”开展联动调解劳资矛盾纠纷。

  服务站成立后,每周五上午8点半至11点半安排1名劳动法专业律师到服务站值班接待,为来访人员免费提供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咨询服务。由常州市律师协会劳动和社会保障业务委员会的15名委员律师轮流值班,两年来从未间断。

  打工者王某在我市某汽修厂上班时不慎受伤,之后王某去申请工伤认定。因王某去这家汽修厂上班不到一个月,单位还没跟他签劳动合同,在申请工伤认定时遇到困难。王某于是来到劳动服务站向律师咨询。咨询律师一方面给王某予以引导,一方面试着与用人单位协调。通过服务站律师多次协调,用人单位参照工伤赔偿标准一次性支付给王某各项待遇5.6万元。后经评估,这个赔偿标准占到了正常工伤赔偿的80%,而这个纠纷处理前后只用了一周时间。

  去年9月初,刚从学校毕业的小周通过中介介绍去一家网络公司做业务员。然而到10月中旬,公司都没给小周发工资。小周一气之下离职。事后,为了讨回工资,小周慕名找到服务站咨询律师。律师随后跟单位进行沟通,了解到单位之所以不支付小周工资是因为小周工作一个多月,没做成一笔业务。对此,咨询律师当即指出,劳动者只要按照单位规章制度上班,不管是否产生工作效益,用人单位应该按照法律规定,逐月支付劳动者工资。后来在律师的多次调解下,用人单位认识到错误,按照我市最低工资标准,给小周支付了一个半月的工资。

  两年来,服务站努力为来访者提供义务的维权指导和法律帮助,以专业的解答和真诚热情的态度,赢得市民的认可与支持,不少劳动者慕名来接受“每周五律师咨询”。

  截至今年1月初,工作站已服务89期,接待来访443批(次),涉及来访人数1093人次。接待答复并跟踪办理206件(次),成功协调62起工伤诉求来访人员与用人单位达成调解协议,履行标的为119.26万元,为79名诉求来访人员成功调解维权,并引导部分来访职工回厂复工。

  (乔万迎 殷益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