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节将近 消防部门再次提醒:燃放爆竹远离人群
2018-01-23 09: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3日讯 为图喜庆,很多人喜欢燃放烟花爆竹,但如果燃放不当,却很容易酿成火灾事故。上周我市一小区就发生了一起因为烟花爆竹引燃高层住户阳台的事故。我市消防部门表示,眼下又到了年底和春节期间,是燃放烟花爆竹的高峰,必须切记安全燃放,避免发生火灾事故。

  被烟花爆竹引燃并烧毁的人家

  燃放烟花爆竹后

  引燃11楼人家阳台

  1月15日上午10时25分左右,武进区湖塘镇府北新村一幢居民楼下,一住户为庆祝自己买了新车,燃放烟花爆竹庆祝,结果飞溅到高处的火星引燃了该幢11楼居民阳台上的物品,引发了一场火灾。

  消防队员赶到后,发现11楼的阳台上正在冒着滚滚黑烟,火势已经从阳台蔓延到了室内的客厅。楼下地面上还留着一大摊的烟花爆竹残余物。

  经过确认11楼房内无人,消防队员使用破拆工具,将11楼居民的房门破拆后,进入室内进行灭火,很快将明火扑灭。但是客厅的部分墙壁和家具等都被烧坏了。

  据买新车的住户说,他也住在这幢楼里,燃放烟花爆竹就为图个吉利,全家人都很高兴,完全没有发现楼上起火了,还是邻居闻到了浓烟味才发现的。

  烟花爆竹火灾

  多发生在年底春节期间

  据消防部门介绍,去年我市共发生因烟花爆竹引起的火灾90多起,其中近90%发生在元旦、春节和元宵节前后,也就是2016年12月~2017年2月期间。起火原因都是燃放烟花爆竹后,火星掉落在易燃的物品上引起火灾。由于发现不及时,使得火势迅速增大。

  去年因烟花爆竹引起的火灾,引燃了高层居民的阳台,炸裂了高层住户家的窗玻璃,烧了停放在路边的多辆轿车,不过好在都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燃放有讲究

  切记远离人房车

  眼下距离今年春节只有半个多月了,消防部门就此发出提醒:

  首先是燃放烟花爆竹一定要选择宽敞、安全的场地,并在上风方向燃放,且离开人群、居民楼、车辆,更要和加油站、变电站等危险场所保持足够远的安全距离。在燃放过程中也要注意观察四周和上方的情况,一旦发生意外,可以第一时间报警求助。燃放后也不要扭头就走,而是应确认爆花爆竹的残留物里,火星已经完全熄灭后才行。

  消防部门还希望广大市民都能做好家中的“三清”:清走道(切勿在走道、楼梯拐角、地下室内堆放杂物。)清阳台(及时清理阳台上的杂物,特别是纸箱、纸皮、塑料、被子衣服等易燃物。春节期间长时间外出要关闭门窗,以免燃放烟花爆竹火星飞入阳台引起火灾。)清厨房(油、纸、布等可燃物要远离燃气灶等火源,定期对抽油烟机、燃气灶具进行油渍清洗。)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消防隐患,减少火灾发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