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年投入1300万 让金坛人民拎好“菜篮子”
2018-01-19 08: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9日讯 “民以食为天”。菜市场承载着为城乡居民提供重要生活要素的社会功能,也是政府作为社会公共管理者服务民众的窗口。“菜篮子”,因此成为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

  金坛设区后,菜市场建设被放到重要议事日程中。政府及商务部门在菜市场规范建设和改造提升过程中加大投入,利用3年时间,共计投入1300万元,对金坛城区和村镇菜市场进行了规划新建和改造提升,构建菜市场体系功能,加强商业领域民生工程建设。

  截至2017年底,金坛已完成19个菜市场的规划新建和改造提升。共规划新建大型综合性市场13个,其中城区7个、村镇6个;改造提升6个,其中城区4个、村镇2个,包括城区兼批发功能的大型菜市场——西门菜市场,中型菜市场4个,小型菜市场1个,让金坛人民的“菜篮子”拎得更放心、更舒心。

  38个菜市场方便居民生活

  随着城乡居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菜市场的业态管理日益受到社会各个层面的关注和重视。

  来自金坛区商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该区共有菜市场38个,总面积为145946平方米,其中:城区菜市场11个,总面积为53450平方米;乡镇菜市场27个,总面积92496平方米。菜市场摊位总数近3600个,其中城区菜市场摊位数约1400个,乡镇菜市场摊位数约2200个。38个菜市场年销售总额在10亿元左右,销售量近10万吨。

  就规模来说,金坛区有大型菜市场12个,其中城区7个、乡镇5个;中型菜市场8个,其中城区1个、乡镇7个;小型菜市场18个,其中城区3个、乡镇15个。

  近年来,金坛区规划新建成菜市场15个,其中城区6个、乡镇9个;已改造提升菜市场6个,其中城区4个、乡镇2个;目前仍有17个菜市场有待改造提升。

  推进公益性菜市场建设

  在公益性市场建设过程中,金坛重点突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目标,以完善市场内部硬件建设为根本,以落实与创建内部管理机制体系建设为抓手,推进诚信市场建设和放心市场建设,打造便民、利民、惠民市场工程,丰富百姓菜篮子。

  一是稳定市场特价,真正让利于民。金坛城南菜市场为让利于民、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要求市场管理层采取降低摊位租金、免收管理费等措施,从根本上降低菜价成本,并向经营户承诺摊位租金不涨,同时与经营户签订合同,不得随意抬高菜价,市场内所有菜价透明化,并通过大屏幕进行菜价公布,让群众明白消费。市场管理人员加大对市场内经营户菜价的全程跟踪,发现或消费者举报菜价不按要求定价的,取消经营户经营资格,切实维护群众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通过对其他市场菜价的调研,城南市场的菜价低于城区内其他各个菜市场菜价,真正体现了菜市场的公益性。

  二是健全安全体系,确保食品安全。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让居民吃到放心菜,城南菜市场先后投入20多万元,与智锐达仪器科技南通有限公司联合开发了食用农产品质量检测系统并投入使用。通过更新检测设备,加大对检测室的投入,扩大了检测规模,将原来只能检测叶菜的农药残留,扩大到市场所有品种。检测项目也扩大到农药残留、甲醛、吊白块、亚硝酸盐、二氧化硫、双氧水、硼砂、苏丹红、瘦肉精等。检测室每周一到周五上午8时至10时对公众免费开放,只要是本市场销售的农产品,公众均可对可疑产品要求检测,保证市民放心消费。目前,城南菜市场已成为我市首家具备大型电子控制检测设备的菜市场,大大提升了“放心菜场”的可靠性。系统严格执行国家标准,有八大基础功能模快,能快速检测,检测结果直接对外显示,公开、公正、公平,便于消费者了解自己购买的农副产品质量,让大家放心食用。

  三是争创诚信市场,落实规范管理。为杜绝市场经营户缺斤少两的现象、维护消费者利益,促进经营户诚信经营,打造诚信市场,金坛试点菜市场免费给经营户统一配发联网电子秤,同时在市场内明显位置安放公平秤。在日常管理中,积极营造良好的购物环境,经营户蔬菜码放整齐,地面全天候维护,保持地面干净整洁,窨井盖板和下水道定期冲洗,保持良好通风,保证菜市场内空气新鲜。规范建设菜市场停车场,缓解市场停车难和周边秩序不规范的问题。

  经过几年的不断努力,金坛以民生为主的商业体系正在不断完善。“十三五”期间,金坛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对有待改造提升的菜市场进行提档升级,进一步提升服务民生的基础性工程建设力度,打造既符合商业体系建设规范、又提升服务群众水平的综合性商业体系。 商轩 崔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