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宁探路破解老小区难题 电瓶车充电再不用担心被盗
2018-01-18 08: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8日讯 电瓶车经常被盗、外墙大面积剥裂、老楼没电梯老年人出行不便……这样的尴尬现象在全国各地的老小区普遍存在。为了让居民共享美好生活,这两年,天宁区一直在探路破解老小区的难题。

  从居民最不放心的事做起

  “我家被偷了两辆电动车,被偷了两回新电瓶。”顾文娴阿姨在红梅东村已经住了10多年了,最不放心的就是这个老小区电瓶车的管理问题,及由此引发的安全、卫生等问题。

  类似的情况在大量建成20年以上的老小区并不鲜见。据统计,天宁区119个老小区,人口仅占全区居民总数33%,过去案件数却达到全区总量的近70%。

  为此,2017年,天宁消防大队与天宁区综治办、区房管局、公安分局等部门联合,对老小区的非机动车车库进行改造。

  目前,已经改造成功208个智能“放心车库”。改造后,电动车充满了电,充电器会自动断电;人手一张门禁卡,车主再也不用为半夜停车遇到车库紧锁的窘状。根据使用情况来看,盗窃案件、火灾事故均为“零发生”。

  顾阿姨说,现在比以前有人看守时更让人放心,因为除了有门禁卡的车主,其他人都无法进入。

  政府主动啃“硬骨头”难题

  “这个智能‘放心’车库帮了我们社工的忙。”在红梅东村做了10年社工的冯萍说,现在再也接不到这方面的投诉了。

  冯萍坦言,与近几年新建的小区相比,一些修建时间较早的老小区存在诸多问题,集中体现在基础设施老化失修等问题,影响居民居住的舒适度。“面对这些难题,社工是有心无力干着急。但现在政府开始啃‘硬骨头’了,办成了许多我们想办办不成的事,把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外墙大面积剥裂就属于基础设施老化失修问题之一。老小区在规划设计、建设标准等方面都比较滞后,大部分房屋经过几十年的风雨侵蚀,外墙剥裂,墙体内部出现大面积渗水,严重影响到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茶山街道试点对外墙进行维修,2017年12月下旬,清凉新村26幢上的脚手架正式拆除,这是天宁区第一幢进行外墙维修的老旧房屋。

  据茶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吴新峰介绍,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列入今后街道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街道计划用3年时间,到2020年,在清凉、朝阳、丽华、富强四个老旧新村完成30幢房屋的改造提升,提高房屋适住性能。

  提升老小区居住舒适度

  据了解,茶山街道还在朝阳四村进行适老住宅改造,将很多一楼的台阶改成了坡道,每个楼梯间增设内侧扶手,方便老年人上下楼梯。

  “老小区大多数是老年人,他们反映老楼没有电梯,给生活带来很大困扰。”天宁区市场监管局特设科科长张超告诉记者,2017年,天宁确立首批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1月18日浦南新村电梯增设开工,首批试点后将会尽快启动第二批试点,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提升老小区居住的舒适度。”

  记者还了解到,2018年天宁规划部门将对城市进行“微更新”,着力改善存量空间的环境品质,摸索出一个切实改善居民日常生活、易操作易实施的更新方法,用充满创意的小修小补,让老旧空间焕发新生机。

  凃贤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