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虚拟财产公证 常州经验成江苏全省范本!
2018-01-12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2日讯 近日,由常州公证处副主任李强国撰写的一篇关于虚拟财产公证的论文,被江苏省公证协会引用,并作为此类公证业务的指引规范,要求全省各公证机构参照执行。这也意味着,虚拟财产公证业务的常州经验成为全省的范本。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虚拟财产已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网络虚拟财产已成为新财富代表,但因网络的不稳定性而由此引发的虚拟财产保护也被提上了日程。去年6月,南京一对情侣到当地某公证处要求就一个淘宝账户是两人共同使用这一事项进行公证,但无结果。随后,这对情侣将此事放到网上吐槽。一时间,关于网络虚拟财产能否进行公证引发了网友热议。

  此事立即引起国内公证业界关注。为推动和规范相关公证业务,满足社会对虚拟财产公证保护的期待和需求,前不久,司法部律公司、江苏省公证协会先后在南京就网络虚拟财产公证的相关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会上,常州公证处受省公证协会指派,起草关于网络虚拟财产公证规范的相关论文。常州公证处副主任李强国作为该论文的主要负责人和主笔人。

  会后,李强国查阅了大量的资料、法律依据、业内专家观点,查找了目前国内外对于虚拟财产公证业务的相关案例,对网络虚拟财产相关理论及全面开展网络虚拟财产公证需要解决的问题等进行了较系统的学习、研究,同时还赶赴杭州、上海等网络虚拟财产公证业务的“前沿”阵地,向当地同行进行交流和学习。之后,李强国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撰写了名为《网络虚拟财产公证初探》的论文初稿。

  去年12月23日,在第四届“公行天下”主题活动中,李强国的这篇论文引起与会专家的关注。与会专家对这篇论文这样评价:这篇论文代表了国内虚拟财产公证领域的最新理论研究水平。论文对虚拟财产的定义、虚拟财产公证的种类等进行了较系统的研究,同时也对网络虚拟财产公证这一全新公证业务做了规范和指引。

  在这篇论文中,李强国以列举兜底的形式对网络虚拟财产进行了定义,明确了网络虚拟财产公证的种类,划分了网络虚拟财产公证的管辖,确立了网络虚拟财产公证的基本原则,使得网络虚拟财产公证业务在理论上有据可引、在实践中又极具可操作性。因此,这篇论文一发表就受到国内公证界的一直推崇。

  李强国告诉记者,近年来,公证行业在微信公众号迁移、淘宝店铺的继承以及保全证据等领域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公证机构应采取开放的态度,与网络虚拟财产交易、转移、保护相关的事项和事务都应大胆进行尝试。”李强国说。

  高振宇 殷益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