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分时汽车租赁看上去很美 车位经常被占遭吐槽
2018-01-12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2日讯 一种车身印有“E享天开、分时租车”的白绿色电动汽车越来越多出现在车流中,成为市区一道别致的风景线。这是2016年9月底在我市天宁区落地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项目,该项目至今已在我市发展网点200多个,投放纯电动汽车600余辆。

  所谓分时租赁,其实与城市公共自行车相似,特点是取用方便,还车要到网点。一年多来,加入分时汽车租赁一族的市民越来越多,这种名为Evcard的分时租赁电动汽车(以下简称“Evcard汽车”),用起来是否方便?是否存在问题?租赁者使用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近日,记者进行了一次深度体验。

  网点探访:车位经常被社会车辆占用

  要使用Evcard汽车,首先得在手机上下载同名软件。打开软件,你会看到一张地图,用手指拉大,一个个绿色的小圆点就跳了出来,这些小圆点就是网点,即Evcard汽车停车场。在记者单位周边步行10分钟路程范围内,约有5个网点,最近的是一路之隔的万都广场网点,有6个停车位,取车、还车较为方便。

  2017年12月26日上午,记者在西横街少年宫附近逐个探访网点:西横街老电视台大院内,4个车位只有1辆Evcard汽车;阳光大酒店北侧停车场大院内,6个车位有4辆车,还有2个专用车位停放着社会车辆;延陵西路嘉业国贸广场地下2层车库,8个车位都空着,没有车;天宁街道办事处2个车位只有1辆车;娑罗家园小区内,4个车位也空无一车。

  记者注意到,在关河路、怀德路、劳动路构成的老城区内,除了东部还有1个富都戴斯酒店网点,并没有太多网点,会让使用者感觉网点偏少、取用不太方便。即便是这几个网点,大部分存在社会车辆占用专用车位的问题。至于闹市区的嘉业国贸广场、莱蒙等地,虽然网点车位较多,但使用者更多,经常无车可用。

  记者来到项目落地的天宁区郑陆镇,这里的网点数量约10个,中心镇区的2个分别在镇政府和申达花苑。镇政府网点虽有11个停车位,但部分被社会车辆占用。

  车辆状况:车子较新较舒适

  记者走访10多个Evcard汽车网点发现,车辆绝大多数是北汽牌纯电动汽车,有两种型号,一款是EV160型、一款是EC180型。EV160的配置较多,舒适性更好,EC180的配置相对较少,均悬挂常州牌照。记者也发现一辆悬挂绿牌的南京车,市民也可以租用,但需要额外支付50元跨区域费用。大部分车的内饰很新,车内整洁,据一些合作停车场的工作人员称,他们常看到有Evcard的工作人员来网点巡检车辆。

  在天宁科技促进中心网点,记者用手机软件打开一辆牌号为苏D/562KK的EV160车,发现车内较为整洁,仪表盘等位置并没有积灰,挡风玻璃上有少量灰尘,但用雨刮器很容易清洗。

  记者体验:用时10余分钟,花费8元

  为深度体验Evcard汽车的便利性,记者在1个月前下载了手机软件,完成注册并上传身份证、驾驶证照片进行审核,约一周后收到了一张实名租车卡,随后又通过手机软件缴纳了1000元违章押金,这笔押金将在最后一次用车1个月后查明没有违章的情况下退还。

  2017年12月27日中午,记者在天宁科技促进中心网点进行试驾,在软件上“预约”车辆后,车子的中控锁就自动解除。坐进驾驶室,记者习惯性调整各部件功能,均能正常使用,尤其是中控液晶大屏是一台平板电脑,功能非常多。但目前投放我市的600多辆车中,只有一半是记者试驾的EV160型号,还有一半是EC180型,后者因为是减配版本,驾驶座无法调节高低,两侧后视镜只能手动调节,不太方便。

  行驶过程中,舒适度还不错。记者从天宁科技促进中心开到位于和平中路的万都广场网点刷卡还车,显示里程约7公里,用时10多分钟,花费8元。

  公司回应:网点分布积极调整

  针对记者体验中发现的问题,环球车享(常州)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成建一一作了回应。

  孙成建介绍,对于市民关心的车况问题,公司每天巡检查,每周会进行一次大清洁,主要包括洗车、内饰清洗和消毒、车辆常规检测等等。平时发现车辆外观有些脏,会及时进行小清洁。对于网点分布,孙成建表示,公司一直在积极调整、拓展,针对性做出调整。

  孙成建说,目前运营下来最大的问题还是社会车辆占用专用车位,越是热门网点,这一现象越严重,他呼吁市民不要占用分时租赁汽车的专用车位,让这一共享交通工具能在常州健康有序发展。

  童华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