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三届中国歌剧节落幕 常州分会场吸引近7000人次
2018-01-12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2日讯 10日,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在南京落下帷幕。

  作为四个分会场之一,常州此次共承接了《辛夷公主》《楚庄王》《有爱才有家》3台剧目。演出团队不仅带来6场精彩演出,还走进学校、基层,让市民百姓零距离感受高雅艺术之美。

  来自常州大剧院的统计数据显示,常州分会场的3台剧目共吸引近7000人次观看。

  高质量演出

  收获观众好评

  “这是我第一次现场看歌剧,感觉太震撼了!听说演员都不带麦,但我想即使坐最后一排也一定能听得清清楚楚。”1月2日至3日,由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磨砺5年精心打造的《楚庄王》作为歌剧节重点剧目登陆常州大剧院,坐在第一排的韩女士在观看过程中频频鼓掌。

  “剧中恢弘大气的部分有西洋歌剧的气势,也有非常鲜明的湖北当地元素,很符合这个题材的特点。”从南京赶来观剧的历史老师韩继华,对《楚庄王》的演绎感到惊喜。

  总导演陈蔚介绍,《楚庄王》创作之初,主创们深入湖北多地采风,丰富的楚文化处处给大家以灵感和震撼,所以这是一部绚丽多彩、特立独行的楚文化歌剧。“同时它也是一部令人振奋的当代歌剧,呈现着当代审美和当代精神。”

  大学生蒋同学则对原创歌剧《辛夷公主》赞不绝口:“像在读一个动人的寓言故事,又像在看一部特效频出的魔幻大片,太精彩了,跟我们观念中晦涩难懂的歌剧不一样。”

  以湖北省公安县麻豪口镇福利院原院长刘德芬先进事迹为原型创作的歌剧《有爱才有家》,则给来自基层社区的闫女士留下“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的深刻印象。

  歌剧节期间,这3台风格各不相同、立意各有观照的剧目,共在常州演出6场,据统计,累计吸引近7000人次观看。

  所有剧目均实行

  低票价惠民

  歌剧节的重点剧目何以能落户常州?

  以《楚庄王》为例,该剧舞美十分讲究、复杂,演员的服饰和造型也十分华美,剧团光9.6米长的道具车就有10辆,装台时工作人员多达70多人。

  “整台剧对场地、设施设备的要求非常高。”常州大剧院业务策划部经理张晶莹说,为此,前期,团方专门到常州来看场地采点,确定常州大剧院完全符合演出要求,才有了此次演出的圆满进行。

  楚庄王的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秦德松,几年前曾因主演歌剧《洪湖赤卫队》登上过常州大剧院,“我们都知道这个剧场条件非常好。”

  “不仅硬件条件好,观众的基础也非常好。”樊姬的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马娅琴注意到,“常州很重视对观众的培养,各个年龄层次的观众都有。”

  张晶莹介绍,为了让更多市民走进大剧院观赏这些精彩的歌剧,中国歌剧节常州分会场所有剧目均实行低票价惠民,“最高票价120元,最低票价20元,60以下低价票比重达70%以上,价格非常亲民。”此外,每场演出都拿出300张票发放给高校学生、特殊群体、相关企业等。针对会员,大剧院还推出了会员积分兑换、会员价购票等。

  春节前后还有

  一批高品质展演

  “很多人对于高雅艺术‘敬而远之’,那是对于高雅艺术了解不够的缘故。”在陈蔚看来,要提升对歌剧的欣赏品味,就是要多听多看,多听了多看了,就会了解歌剧这门艺术。“它作为舞台艺术上的一颗明珠,综合性和艺术性都很强,可以带给观众多层面的艺术享受。而且它没有什么门槛,即使不懂音乐,听一听,耳朵就打开了;看一看,眼睛也打开了,就学会了欣赏美。”

  近年来,作为城市的艺术殿堂,常州大剧院十分注重常州高雅艺术市场的培育。张晶莹介绍,通过“市民音乐会”“戏剧舞蹈演出季”“儿童艺术节”“话剧艺术节”“打开艺术之门”等品牌,常州市民与世界品质的演绎剧目实现“零时差”,其中不乏《保镖》《天鹅湖》《大河之舞》等经典。仅2017年,常州大剧院就呈现A类演出28场,远远超出委托经营合同中每年15场的约定

  春节前后,常州大剧院还将引进百老汇经典音乐剧、俄罗斯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古琴大师巫娜音乐会、克拉泰特五重奏音乐会、摇摆贝多芬音乐会等一批高品质、高品位的艺术展演,把观众引入艺术殿堂。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