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围绕“三优三安两提升”总框架 打响为民办实事常州品牌
2018-01-11 17:41: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1日常州讯(记者赵家玮)今天是常州市“两会”结束的第一天,常州市政府召开常务工作会议,就贯彻“两会”精神进行了研究部署。下午,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2018常州为民办实事项目的有关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常州市委、市政府正以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六大行动”为框架,对政府工作报告各项目标任务进行细化落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历年来,常州市政府每年都集中一定的资源力量,实施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这些民生实事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有些民生工作已经在全省乃至全国树立了常州品牌。

  项目设计贴近民生,坚持“三优三安两提升”框架

  2014年,常州首次提出打造“三优三安两提升”民生实事品牌。“三优三安两提升”指的是,优质教育、优质医疗、优质养老、安心食品药品、安心饮用水、安心社会治安、提升生态绿城建设水平、提升大气环境质量。通过三年多的实施,一大批便民惠民项目得到了常州市民的广泛赞誉,打出了响亮的常州民生品牌。

  常州在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编排框架的考虑上,继续沿用“三优三安两提升”总体框架,与时俱进更新部分项目,将“安心饮用水”调整为“安心交通出行”,将“提升大气环境质量”扩展为“提升人居环境质量”,研究推出了一批群众得实惠多、受益面广并且有条件做的具体工程,进一步丰富和提升了“三优三安两提升”的内涵。

  常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党组副书记曹佳中介绍,为民办实事,就是着力解决民生紧迫问题,当前的工作重点就是优化基本公共服务,除了对照省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以外,常州将持续推进优质教育、优质医疗、优质养老“三优”的均等化、优质化,同时增加了“文体旅游惠民”项目,力求在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创出常州特色。

  10个方面30个民生项目,个个有亮点

  围绕“优质”丰富内涵,今年优质教育除了继续推进学校建设和提升办学品质以外,首次提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一项,从注重软硬件建设延伸到学生个体的成长,通过6个专项行动来全面提升学生体质。

  围绕“安心”增强底气,近年来群众对交通出行方面的诉求越来越多,交通安全整治也是文明城市管理的重点难点,因此今年常州将“安心饮用水”项目调整为“安心交通出行”。

  围绕“提升”做精品质。近年来随着公众生态安全意识的提升,人民群众对水土气污染治理和生产生活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时,省“263”专项行动,包含了治气治水治土等多方面的内容。因此,常州将“提升大气环境质量”项目调整为“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今年,常州结合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将大力推进小游园和社区体育公园建设,打造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将绿色和健康更好地嵌入城市、引入社区。

  围绕“惠民”做出特色。近年来,常州在文化、体育事业和旅游产业上有了长足发展,打造了文化“100”、五级全民健身设施网络等工作亮点,高水平建设了恐龙园、春秋淹城、东方盐湖城等旅游项目,乡村旅游也发展强劲。今年,常州在文体惠民的基础上增加了旅游惠民,进一步精准对接群众文化健身休闲需求,将组织困难群众、残疾人、孤寡老人等免费体验景区、乡村旅游区(点)1万人次以上,使惠民项目更合民意、更具特色,打造常州民生新亮点。

  围绕“底线”体现“温度”。目前常州已经形成了相对成熟的社会保障体系,在此基础上不断提升保障水平是民心所向,特别是保障好低收入群体的生活,真正体现十九大提出的“弱有所扶”导向。今年常州在加强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方面,主要通过阳光扶贫项目确保完成农村70%低收入人口脱贫任务,通过提高城乡低保标准来改善低收入群体生活质量,通过拓宽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保障范围、增加保险病种、提高报销比例、加强社会保险与商业保险合作等综合措施来进一步降低城乡困难群众医疗费用负担,通过加大就业培训和就业援助力度促进更高质量就业和充分就业。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