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溧阳供电: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助力草莓种植户用上安心电
2018-01-09 16: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9日讯 “昨天夜里电老是跳闸,现在正是奶油草莓挂果的关键时期,要是大棚内温度掌控不到位,就会影响到草莓的正常生长和成熟!可是偏偏在这个节骨眼上大棚内的电路出了问题!”12月5日上午,国网溧阳市供电公司埭头供电所接到了埭头镇周庄村草莓种植基地负责人陈平焦急的求助电话,该所青年志愿者突击队成员洪斌和高鑫源立即上门为其检查维修大棚内用电线路和设备。

  陈平是一位四川籍外地人,来到该镇承包近三十亩土地套种西瓜和草莓,二十只温室大棚可就是他的全部家当。今年受草莓苗质和天气的影响,大棚内的草莓长势不太喜人,为了让草莓提前上市赢得较好的价格,他在大棚内安装了近百盏250瓦的白炽灯用于增加棚内的光照和温度,错落的沟渠间用水泵间断添注河水保持水分湿度,而这些电器时刻都离不开正常的供电的保障。经过近两月的精心呵护,碧绿的草莓叶间目前已陆续挂出嫩绿的小果。可最近又遇上寒流来袭,一旦长时间失去照明增温的保护,夜间接近冰点的低温肯定会冻坏鲜嫩的小果,影响到草莓的生长和口感品质。

  洪斌打开电表箱盖,发现漏电保护器下桩头已经明显烧焦。原来不懂电器知识的陈平在接好照明灯后,将六七路照明线的线头分成两头,一股脑并接在开关火零线下桩。灯是能够正常使用了,但绕接后较粗的线头当时没有压紧,长时间使用后导致松动发热继而烧坏开关桩头引起了跳闸。

  “整个大棚接近25千瓦的照明负荷应该分线分负荷接在开关下桩的三相上,这样才能将大负荷分布均匀,大棚内的电线大都布置在湿度较大的埂面上,可不能失去漏电的保护呀!”,洪斌一面让陈平到镇上购买漏电开关和分路空气开关以便更换,一面和高鑫源将照明线路和水泵线头重新加以整理。

  “多谢两位好心的青年志愿者帮忙,我的草莓这下可有救啦!”,经过半小时的整理和安装,照明线路被分为三路开关单独送电,水泵也有了独立开关保护,原先凌乱的接线现在变得井井有条。了解到草莓大市期间还提供客人自己入棚采摘,为了让陈平的大棚用电也更加方便和安全,两人对大棚内线路巡视检查,对几处电线接头进行悬空处理。(彭迪)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