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一民房起火 五旬儿子返回房内救八旬老母双双被困
2018-01-09 09: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9日讯 昨天记者从我市消防部门了解到,通过调查分析我市近期发生的多起火灾事故,消防部门发现火灾原因既有电动车充电,又有房内线路老化,还有车辆行驶中或碰撞后因线路或油路问题发生自燃。消防部门表示,结合往年同期的情况,这些原因也是冬季常见火灾事故的主要原因。如果市民能够有针对性地做好预防,将极大降低火灾事故的发生。

  儿子逃出后返回救老母,双双被困

  1月4日凌晨6点45分左右,武进区鸣凰的一幢临街民房发生火灾,一楼过火后冒起的浓烟将二楼和三楼包围,造成人员被困。

  消防队员赶到时,发现一楼内火光熊熊,楼内的浓烟正通过门窗不停往外喷涌。一名脸上还有黑灰的女子迎上来,焦急地说她老公和80岁的婆婆还被困在三楼上。消防队员立即分成两组,一组进入室内并往楼上搜寻被困人员,另一组架设两支水枪进行灭火,掩护战友上楼施救。

  消防队员仅用了10分钟便将明火彻底扑灭,同时也找到了躲在楼上的这对母子。消防队员给他们做好防护措施,等浓烟散了一会后,再将他们安全从三楼救下。

  据了解,这对夫妻都是50多岁,和老母亲一起住在3楼,并在一楼开了家饭店,营业到4日凌晨两点打烊后便洗洗睡了。他们对于楼内失火一点都不知道,还是一名早晨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看到一楼起火后在楼下大声呼救,夫妻俩才被叫醒。他们发现三楼楼道里全是烟,便急忙从三楼窗户爬出,通过踩着二楼的空调室外机往楼下逃生。等下到楼下,他们又惊觉老母亲还没下来,于是丈夫不顾一切地冲入室内,上到三楼找到老母亲。这时楼道里的浓烟已经很重了,母子都被困在了室内。

  险情排除后,一楼内的电动车、餐桌椅和家具等全被烧光了。而事发时,电动车正在充电。目前具体起火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消防提醒:去年12月28日,公安部紧急下发《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严禁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尽量不在个人住房内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确需停放和充电的,应当落实隔离、监护等防范措施,防止发生火灾。如果因此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司机酒驾,驾车追尾后起火

  1月3日晚10时55分左右,武进区马杭夏城路与滆湖路路口附近发生一起两辆轿车追尾事故,造成后方轿车起火燃烧。更没想到的是,从起火轿车里跑出来的驾驶员,经证实是酒驾。

  消防队员赶到后,发现整辆车都已经烧成了火球,立即出动水枪迅速扑灭了明火,并打开引擎盖和后备箱进行冷却降温,防止车辆复燃。而当消防队员询问起火轿车驾驶员情况时,却发现他满嘴酒气。

  消防队员没有立即返回,而是以对车辆进行细致检查为由拖延时间。等交警赶到后,消防队员向对方说明具体情况后才撤离。目前经过抽血化验,该驾驶员已被证实是酒后驾车。

  据现场目击者说,当时前方轿车变道,后方轿车就一下撞了上去,车头很快起火。好在两个驾驶员都很快出来了,没什么事。

  1月5日晚6点10分左右,新北区龙城大道隧道内,距巫山路出口约300米处,一辆轿车发生自燃。

  消防队员赶到后,发现起火轿车停在右侧车道,车头火势凶猛,正在向驾驶室内蔓延。车内没有人员被困。消防队员立即出动水枪处置,约10分钟后扑灭明火,经冷却降温后排除了险情。

  据驾驶员说,他是在行驶过程中,发现车头有烟冒出来,便将车停在了路边,很快车子就烧起来了。

  消防提醒:冬季行车,除了遵守交通法规外,还要加强爱车的日常维护保养,防止电子线路和油路线路老化或故障,这样才能在驾驶过程中,人车都安全。

  眼镜店起火殃及周边两家店

  去年12月25日上午10点左右,溧阳市平陵中路的一家眼镜店突发大火,火势迅速蔓延,将相邻的两家店面也给烧毁了。

  消防队员赶到后,发现店里的火势非常猛烈,并有向二楼蔓延的趋势。消防队员立即出动水枪,从多个方向进行扑救,大约30分钟后明火被扑灭。

  据眼镜店老板郑先生说,最开始火苗是从店里最西侧窜起,越烧越大,大概1分钟后就烧到了店招,产生了大量浓烟。他曾尝试自救,但无济于事。

  郑先生认为火灾是店内电线线路老化引起的,因为已经好长时间没有检修了。

  消防提醒:冬季由于生产生活用电增多,电线线路负荷剧增,极易发生火灾,因此市民最好尽快请专业电工给电线进行全面检修,防止因老化、年久失修或经常搬运碰破电线外皮,而引发火灾事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