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国宝守护人:冷寂库房里 悉心打理历史画卷
2018-01-08 09: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8日讯 最近,央视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很受欢迎,段奕宏、王凯、撒贝宁、刘涛等明星大腕在节目中化身“国宝守护人”,演绎国宝的前世传奇和今生故事。而在我们身边的博物馆,也有一批默默无闻、兢兢业业的文物守护人。今天就让我们走近常州博物馆典藏部,了解这里的工作人员在冷寂的藏品库房,精心守护文化瑰宝,悉心打理历史画卷的故事。

  给国宝文物安好“家” 他们不敢有丝毫懈怠

  这一件鲜红的筒形奁盒,名叫“朱漆戗金莲瓣式人物花卉纹奁”,是常博的“镇馆之宝”,出土于上世纪70年代武进村前南宋墓,它的出土,填补了髹漆工艺史的空白,被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评定为一级甲等文物,即俗称的“国宝”。国宝漆奁十二棱上都刻着金色的花卉,奁盖上运用戗金工艺刻画出一幅仕女消夏图,奁身四周十二棱间戗刻有荷花、牡丹、梅花、山茶、莲花等六组折枝花卉,较好地反映出南宋时期社会经济的繁荣景象。

  朱敏,常州博物馆典藏部主任,毕业于厦门大学考古系,2002年进入博物馆文物部工作,与这件国宝漆奁打了16年的交道。“到馆的第二年,领导就让我管理漆奁。”朱敏回忆道,当时的漆木库是间半地下室的小房间,精美的漆器仅用玻璃罩保护,没有空调,也没有加湿器和除湿机等控湿手段,只有一个老式的温湿度计摆放在一旁。

  “移交漆木库给我的唐星良主任告诉我,要经常来观察漆器情况,尤其是国宝漆奁!”朱敏说,当时又激动又惶恐,激动于能够亲密接触国宝级文物,又唯恐自己保护不好,万一出现不可逆的损害,那可就是千古罪人了。“漆器是最娇贵、对温湿度要求最高的文物,梅雨季怕温度高、湿度高,漆器容易长霉;秋冬季太过干燥,又会干裂。所以我一有空就会去漆器库查看,一到梅雨季和冬天更是频繁,一旦发生问题赶紧采取相应措施。”

  2007年常州博物馆新馆落成了,漆器也被搬入了“新家”,这个“新家”就是安装了智能型精密空调的新库房,漆木库温度设置20℃,湿度设置50-60%,而这件戗金国宝漆奁还被单独放置在一顶文物柜中。2013年朱敏开始担任总账管理的职务,管理漆奁的重任落到了典藏部副主任谭杨吉身上。

  “许多制作精美的古代漆器,即使长期埋藏在潮湿的地下或干燥的沙漠中,也能保持光艳如新,但出土后会因环境湿度变化大而出现变形、变色等现象。”谭杨吉说,保管员首要职责是保证文物的安全,并尽可能地维持文物保存环境的稳定,延缓文物衰亡的时间,这就需要保管员经常进库房实地观察,并针对环境的变化做出应对的措施。

  谭杨吉介绍,如今,经过多年的研究,他们为漆奁定制了专用的小型储存展示一体柜,保证其保存小环境的稳定性。展柜的底座和玻璃罩座圈整体采用铝合金铣切加工,底座结构安装可拆卸抽屉,用于快速更换文物保护专用的调湿剂,净化调控箱采用耐腐蚀环保的不锈钢材料。用于展陈漆器的中央平台均匀分布气隙孔,实现内部微环境的调控。

  “不管是日常的库房巡查还是定期的藏品抽查,漆奁都是检查的重头。每次进库,朱敏和我都要详细观察这件戗金漆奁保存状况。”谭杨吉告诉记者。

  给文物做好保养 他们认真研究每件藏品的“小性格”

  1975年,“民族工业的骄子”刘国钧将一批文物捐赠给常州博物馆收藏,其中包括96件红木家具。这批红木家具做工非常精湛,纹饰十分优美,大多数为清末至民国初期的产品。由于种类齐全,其完整性在国内也属少见。

  12月中旬,典藏部正对所有红木家具进行打蜡保养,记者在博物馆四楼库房外的走廊上看到了这批红木家具。常博工作人员介绍道,老红木纹理清晰致密,色泽红褐滋润,其精湛的造型、雕刻和髹漆工艺,反映了晚清、民国时期传统硬木家具的水平与特征,对于当代人了解红木家具的工艺特色与艺术品格,继承和发扬民族家具的优秀传统,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我们会经常观察红木家具的状况,因为这些家具年代久远,可能会发生榫卯结构松散的状况,尤其是搬运或移动家具时应轻拿轻放,不能生拉硬拽,以免损伤榫卯结构,造成家具整体结构的松动。秋冬季空气干燥,特别注意要在红木家具附近加湿,以免发生开裂。平常保持家具整洁,展厅和库房外的红木家具每周都会用柔软的棉麻布料的干布擦拭一遍。每年都会对所有红木家具进行打蜡保养,打蜡时选用的是固态蜡。”朱敏告诉记者。

  据了解,红木家具每年都要保养,而一些漆器、铜器等,是需要不定期保养的。“铜器要拿油擦拭,漆器用纯净水擦拭,未脱水的漆器要定期更换纯净水……不同的文物有不同的质地,每种质地的文物保养方式都不一样。”朱敏笑着说,“就像人一样,每一件文物也有各自不同的小性格,我们的职责就是去观察它,了解它,保护它。”

  让文物更安全 他们悉心保护着博物馆的“心脏”

  不管是朱敏,还是谭杨吉,聊起他们的本职工作,都是笑着说,“实在很平凡,想不出什么好讲的事。”可是,讲到库房和藏品,他们的话匣子就打开了。

  “库房是藏品的家,是藏品安全和保护的最重要防线,是整个博物馆的心脏。”作为常州博物馆文物库房的主管人,朱敏告诉记者,常州博物馆馆藏文物标本全部按质地与保存要求归类分库保存,以便控制温湿度,创造最佳的保存环境。在她心中确保文物安全是神圣的天职,对藏品的研究和利用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每天面对这些历史的见证者,内心总是充满了热情,十几年从未消散。”谭杨吉,刚刚荣获江苏省博物馆十佳保管员称号,他说,未来他将和他的同事们继续秉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向着精细化管理的更高目标前进。

  “他们是真正的国宝守护人,这几年无论是做好本馆的文物保护管理,还是引领全省的文物保管工作,都做了很大贡献。”常州博物馆馆长林健说,他们保护管理着常州3万多件/套文物,是藏品管理工作的直接承担者,科学、规范的管理,对文物、标本生命的延续、对博物馆的可持续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博物馆事业的蓬勃发展,背后离不开保管员们的无私奉献,他们是真正的“幕后英雄”。(曹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