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7常州支付宝用户移动支付占比创新高 居全省第四
2018-01-05 08: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5日讯 你上一次用现金是什么时候,昨天?一周前?还是上个月?1月2日,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发布2017年全民账单。数据显示,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常州市民的生活方式正悄然巨变:移动支付已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消费方式。

  记者从支付宝方面获悉,2017年,常州支付宝用户的移动支付占比为86%,创下新高。与此同时,在线下使用口碑消费的地区中,我市的消费总金额排名全国20位。随着我市移动智慧城市的建设,移动支付已经渗透到交通出行、医院医疗、智慧校园、商业消费、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市民只带手机出门,就能解决“开门七件事”。

  值得一提的是,为防范风险,央行近日发布新规,4月1日起,将个人客户的条码支付业务根据风险防范能力等级进行限额管理。

  2017年常州支付宝用户移动支付比例高达86%

  支付宝全民账单显示,2017年江苏省的移动支付占比83%,其中南京市以89%排名第一,常州也高达86%,居全省第4位。

  移动支付占比飙升的原因之一是收钱码的普及。放眼全市,不管是在餐厅买单、商店购物,还是抓娃娃机和烤红薯摊,甚至街头艺人,都能支持手机支付。缴费、购物、出行都能用手机支付这一便利,也延伸至境外。2017年,常州市民出境游时使用支付宝的用户比去年增长了182%。

  2017年7月,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和蚂蚁金服签约,联合打造移动智慧城市, 共同推进商业消费领域、公共服务领域、交通出行领域、政务服务领域的移动智慧建设。随着项目的推进,移动支付的场景几乎涵盖我市各个方面。据支付宝方面统计,我市支付宝用户2017城市访问前3位的应用分别是交通违法缴罚、个税查询以及挂号就诊。可见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到移动支付的便利。

  口碑线下消费总额,常州排名全国第20位

  在刚刚过去的2017,传统的线下消费市场可以说是生机焕发。无论是新零售在线下引发的行业变革,还是口碑双12在线下引爆的超强消费潜力,都在印证线下消费市场的巨大能量和前景。

  据口碑平台统计到的数据显示:2017年度,在线下使用口碑消费的地区中,上海市以消费总金额最高拔得头筹,杭州、北京紧随其后。而常州排名20,与去年持平。这表明,常州地区不仅有很强的线下经济活力,我市的商家和消费者对于在线下用手机付款的接受度也更高,习惯使用口碑或支付宝到店消费。

  出门消费,最主要的就是吃喝玩乐。从口碑的统计数据来看,传统的超市、水果、江浙菜,是我市线下消费总额排行前三的行业。

  与线上消费层出不穷的创意产品一样,线下的消费体验也在朝着多元的方向发展。2017年,奶茶、迷你KTV和宠物消费,就是线下消费出现的三个典型趋势。

  从口碑平台的消费数据来看,奶茶的年度消费金额打败了咖啡、面包,是2017年餐饮类目里的最火单品之一。口碑上,常州平均每个人的年度奶茶花费达到80元;K歌是线下重要的消费娱乐方式之一,常州的口碑用户单次在迷你KTV的平均消费大约在14元左右,而传统量贩式的KTV单次平均消费在245元左右;2017年,市民在自己享受生活的同时,也在宠物身上投入越来越多的财力。常州口碑用户带爱宠到宠物医院或宠物店,平均每次都要花掉370元。要知道,这些用户在美容院的平均消费也不过是345元。“宠物经济”成了我市线下市场新的消费增长点。

  4月1日起条码支付将有限额

  越来越普遍的扫码支付,在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引发了类似被偷换二维码导致损失、二维码携带病毒的案例。

  面对普及的扫码支付趋势,央行近日印发《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自今年4月1日起实施。新规不仅对业务资质要求、规范条码生成等明确细则,还对扫码支付进行了限额管理。条码支付迎来了官方的规范,也对整体行业和用户们日常使用带来了更加具体的指引。

  记者了解到,央行此次发布的新规将个人客户的条码支付业务根据风险防范能力等级进行限额管理。风险防范能力分A、B、C、D四个等级,大家平时购物扫的商家贴在摊位前的收款二维码,为静态条码,风险防范能力最低,为D级。央行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静态条码易被篡改或变造,易携带木马或病毒,真伪难辨,导致支付风险较高。

  因此,新规明确,使用静态条码,同一客户单个银行账户或所有支付账户单日累计交易金额应不超过500元。若个人客户需更多条码支付额度,可采用包括数字证书或电子签名的方式对交易进行验证。 徐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