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修故宫的手 制作了320多根精美拐杖
2017-12-28 09: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8日讯 昨天,76岁的溧阳市上黄镇浒西村村民陈锁芳(图左)来到该市老年服务中心,赠送自制拐杖30根,请工作人员转交给溧城镇的高龄老人。

  陈锁芳是一名木匠,与木头打了一辈子交道,手艺精湛。他曾参与多个著名古建筑的制作和维修,不用胶水、铁钉就能组装家具,1980年起,他专做古典家具和古典建筑,1986年起在北京故宫做了20年建筑维修。

  2006年,他回到家乡。有一次,他的表弟颜锁福拄着用拖把柄做的拐杖来看望他,那“拐杖”既不顺手,又太难看。当时,陈锁芳66岁,他就想,凭自己的手艺,完全能做出好看又实用的拐杖,送给需要的人。他亲自上山寻找自然弯曲的木条,细心打磨做成了拐杖,并在杖柄上刻上“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等吉祥文字。

  11年来,他已经制作了320多根拐杖,送给埭头敬老院、后六敬老院、上黄敬老院、本村及溧城镇的部分高龄老人。

  芮伟芬 王田夫 沈艳 文/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