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月以来,孟河镇制止整改违法用地16宗
2017-12-27 08: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7日讯 今年3月,新北区孟河镇出台了土地“两违”管理办法以来,在萌芽状态发现和制止整改的违法用地有16宗,有效扭转了以往违法建筑建成后拆除难的局面。

  为把违法用地行为“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进一步建立健全土地执法监管长效机制,充分调动基层集体经济组织保护耕地资源的积极性,今年3月,新北区孟河镇出台了《新北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孟河镇)“两违”管理考核办法》。

  该办法亮点之一就是在基层村(社区)实行“两违”管理考核基金制度。明确村委(社区)为“两违”工作第一主体,年初,各村(社区)书记、主任各向镇政府缴纳2万元的“两违”管理考核基金,并明确相应的减扣基金标准。即村(社区)发现“两违”后,在10内制止并消除违法状态,不扣考核基金;未整改到位,有一起扣除村(社区)2000元考核基金,扣完为止。年终根据剩余执法基金,按照1:1比例给予配套奖励,累计扣款达到或超过10000元则不享受配套奖励。若村委(社区)因未能及时处置“两违”而造成重大影响的,由镇纪委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同时,该镇还实行“两违”管理日报告机制。各村(社区)每日5点前将当日土地巡查情况以书面形式上报镇党政办,由镇党政办将每日汇总结果报镇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孟河中心国土所负责对发现的问题实现定期跟踪,督促整改到位。

  (肖子文 张菲飞)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