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送教(康)上门 溧阳为特殊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2017-12-26 09: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6日讯 家住溧阳市社渚镇孔村的小鑫今年12岁,从小患有缺血性脑缺氧病,他不会走路,也不大会说话。他的父母常年以养殖青虾谋生,前两年遭遇天灾,损失惨重。多年前,小鑫的母亲带他去外地做康复训练,但母亲的身体随之被拖垮了。

  所幸,在今年该市开展的“三大一实干”走访中,这户特殊家庭的情况受到关注。从9月1日起,该市培智学校派出两名特教老师,每周驱车40多公里上门给小鑫做抓球、插蘑菇钉、腕部拉伸、捡豆豆等康复训练。

  12月21日,阳光暖暖,培智学校的送教(康)上门又来到小鑫家,两位老师把提前准备好的棉鞋给他换上,扶着小鑫做起康复训练。看着小鑫病情渐渐好转,他母亲激动地告诉记者:“我现在看到了希望。老师每次来孩子都很开心,孩子以前使不上劲的右手会抓球了。真的太感谢了。”

  据了解,送教(康)上门活动的服务自2014年开展以来,培智学校共对6人进行送教(康)活动,有的对象已经连续送教3年多,送教对象主要是由于重度残疾或者其他原因确实不能到校上学的特殊儿童。每个对象都制订了个别化教育计划,绝大多数特殊儿童能力得到了较大改善和发展。

  “每一位特殊儿童都有享受教育的权利,送教(康)上门活动是对‘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工作的落实,也能真正提高特殊儿童的生活自理能力、认知能力和适应能力。”该市培智学校校长李莉表示,根据《江苏省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文件要求、溧阳市特殊教育中心的工作计划,下一步将在该市社渚中心小学、南渡中心小学、别桥中心小学、永和小学和横涧初中陆续成立特殊教育融合资源中心,方便特殊孩子就近入学。

  据悉,每个融合资源中心都将建设一个资源教室,融合资源中心将组建校内融合教育教学与管理团队,统筹各项融合教育工作,如个别化教育计划制订与实施、随班就读的融合教学等。而该市培智学校的老师将承担各融合资源中心巡回指导、特殊教育教研和质量管理工作,帮助特殊儿童更好融入社会。

  芮曼菁

  链接:

  资源教室,是指在残障儿童随班就读的学校,根据各类随班就读学生的特殊需要,打造适合特殊儿童的特殊教育环境。根据相关规定,资源教室里配备电脑、特殊教育资料等设施设备,还要配置教具、学具、康复训练设备和图书资料,提高残障儿童的感觉统合能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