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寻找另一半的老人越来越多 找伴的多结婚的少
2017-12-17 11: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7日讯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中国人对婚姻的终极向往,也是中国式婚姻观的浪漫体现。然而,不是每对夫妻都能把美好的祝福和愿望变成现实。当一些人满头华发却变成孤单一人时,他们内心对另一半的渴望就会随着时间的积累越来越强烈。所以,近年来,在婚介市场上寻找另一半的老人越来越多。

  常州连续举办了7届中老年相亲会,老年人寻找另一半越来越坦然

  从2011年开始,常州市婚姻协会都会在每年的10月份组织中老年朋友相亲会,如今,该相亲会已经连续举办了7届。

  作为活动的主办方之一,常州市婚姻协会见证了中老年这个群体对于寻找另一半的变化历程。“虽然每年都会有三四百人报名参加,但前几届的中老年朋友报名的要少一些,而且,在活动中比较腼腆,放不开。”市婚姻协会秘书长陆晓敏介绍,随着这样的活动越来越多,老年人的观念越来越开放,孩子们也越来越表示理解和支持。陆晓敏介绍,尽管在举办中老年朋友相亲会活动中建议中老年朋友直接报名,但仍有一些人是通过儿女报名参加的。

  “总之,现在单身的老年人寻找另一半越来越坦然,孩子们对他们的这种行为越来越支持。毕竟,孩子们工作都很忙,他们陪伴老年人的时间有限。”

  在老年婚介市场上,单身相亲老人的年龄越来越大,七八十岁的一点不稀罕

  “今天看的还是不满意,需要再看看。不瞒你说,我已经相了十几个老头了。”12月1日,常州晚报记者来到“常州七月七”婚介公司采访,正好碰到64岁的夏阿姨刚刚相亲结束,她说刚才那个相亲对象话太少,她不想找个“闷葫芦”。

  身穿时髦的夏阿姨介绍,她早年和老伴离婚,之后一直没有再婚。退休后,随着女儿工作越来越忙,她们在一起的机会越来越少,这让她感到越来越孤单。但是,对于再找老伴,夏阿姨一直觉得不好意思。“后来,还是女儿把我拉到了这家婚介公司。”

  其实,就在夏阿姨相亲时,这家婚介公司还有另外两对老人也正在相亲室相亲。据了解,“七月七”婚介公司是常州婚介市场上最大的中老年婚介公司,这几年每年都有一两百名老人报名相亲。“以前,五六十岁的老年朋友居多,现在七八十岁的老年朋友增加得厉害,八十岁以上的也有。”葛小平介绍,在这边报名相亲的年纪最大的一位老人已经82岁了。

  “这名老人的孩子不在身边,他们都支持老人来相亲。这位大爷的身体硬朗,有房有退休金,他就一个要求,比他至少小十岁,能陪他说说话,爬爬山。但是,相了快二十个了,女方都嫌他年龄太大。”葛小平说。

  老年人找伴的多,结婚的少,领证的仅占相亲成功的两三成

  老年人婚介市场上,双方最看重的有几样:有没有单独居住的房子,有没有退休金,身体是否健康,年龄是否太大。像夏阿姨,她自己在常州市中心有套房子,她就在寻找另外一半时显得很有底气,而且对另一半要求也高。

  和夏阿姨不同,60岁的孙阿姨家住乡下,现在和儿子一起在城里生活。“我没有退休金,没房子,相亲了快十个了,都是别人不中意我。”孙阿姨无奈地说,她都想放弃相亲了。“其实,我就是想找个说话的伴,也不用真领证结婚。”

  其实,来相亲的老年人大都和孙阿姨一样,是抱着“找个说话的伴”的目的而来。市婚姻协会秘书长陆晓敏说,他组织了这么多年的中老年朋友相亲会,相亲成功的也不少,但结婚领证的却不多。“十个相亲成功的老年人中,领证的也就占两三成吧。”

  葛小平介绍,在他们公司,相亲成功后老人领证结婚的仅占两成。“老人领证结婚就要考虑财产等问题,处理起来比较复杂。所以,干脆很多老年人不领证,只是生活在一起。”葛小平说,这种现象更反映了老人的心里状态。“在内心里,他们最看重的还是陪伴,有人讲讲话,聊聊天。其他形式上的,他们反而不怎么看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